英資深記者稱中國處變革臨界點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周刊北京分社主任麥杰思(James Miles)日前(7月9號)參加紐約亞洲協會訪談時表示﹐中國現存的體制已經不能應對公眾情緒的變化和民眾的要求﹐中國人迫切需要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麥杰思在亞洲和中國有20多年的記者經驗﹐89民運期間是BBC駐北京記者﹐在接受中國問題專家夏偉的訪談時﹐他說﹐貴州事件之後﹐問責政府的討論非常激烈﹐直指導致這一切的體制問題。這種發展趨勢已經不可逆轉。

麥杰思﹕“僵化的共產黨已經受到輿論衝擊﹐有的是在網站上表達﹐有的甚至走上街頭。”

麥杰思說﹐原來新興中產階級的共識是﹐不管共產黨有甚麼問題我們都應該原諒。一旦經濟發展變慢﹐人們的利益受到威脅﹐這種觀點就會消失。

麥杰思﹕“經濟如果持續走低﹐中共能否度過政治變數很難說。”

他感到中國正處在一個變革的臨界點﹐比80年代末期還要嚴重。現在中共在一個地區打壓下去一個人﹐另一個人又在其他地區冒出來。奧運的保安非常嚴格。中共說的是防止恐怖活動﹐實際是為了應對西方人並不認為是恐怖活動的抗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