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機場查獲百餘名孟加拉人試圖偷渡阿富汗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日專電)據情報人士表示,在印度駐阿富汗大使館七日遭到自殺汽車炸彈攻擊、造成五十四人喪生、近百人受傷之前,印度新德里國際機場上週曾經在三天內查獲至少一百名孟加拉籍旅客,試圖持偽造證件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動機不明,不排除這兩起事件之間有關連。

  派駐新德里國際機場的印度情報機構官員今天表示,上個月二十九日,機場移民官員首先察覺有大批的孟加拉籍旅客準備搭機前往喀布爾;隨即提高警覺,嚴加查核每個人的護照和簽證,結果發現其中許多人的簽證戳印似乎是偽造的;於是官員們立即以電話向阿富汗駐新德里高級專員公署查證,證實公署並未發出這一類的簽證。

  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表示,印度當局立即逮捕這些年齡普遍在三十歲左右的男性青年共四十三人,並在本月一日遣送回孟加拉。

  但未料隔天,新德里國際機場又發現一批六十人的孟加拉團體,準備搭機前往喀布爾,經特別查驗,證實每個人所持的護照簽證也是偽造的。

  阿富汗駐新德里高級專員公署領事處官員巴希特證實,公署接到新德里國際機場安全當局告知有關事情後,立即查閱檔案紀錄,並沒有發現上述一百多人的資料,也確定公署最近並沒有發出這麼多的簽證給孟加拉人。

  印度情報局前資深官員達爾警告說,阿富汗目前仍是戰亂頻仍的地區,沒有工業建設,經濟敗壞,失業嚴重,不可能有外人工作的機會,但這麼多人急於前往,可能的原因就是回教聖戰組織招募了這些人,並安排送往阿富汗,他們不是加入塔利班民兵或是國際蓋達恐怖組織,就是翻越阿富汗邊境,加入巴基斯坦好戰份子的訓練營。

  達爾指出,印度近年發生的多次恐怖攻擊事件,都有孟加拉人涉案其中的影子,而孟加拉實際上也已成為南亞恐怖活動的大本營,因此包括印度駐阿富汗大使館本週稍早遭到自殺汽車炸彈攻擊的事件,安全當局都不應排除其中可能與上述孟加拉人偷渡到阿富汗有關的線索。

  印度內政部一名官員也表示,以往在國際機場偶然會查獲一、兩名手持偽造證件並試圖前往阿富汗的孟加拉人,但從來沒有像這次人數突然大幅增加。這位官員表示,這是一種警訊,包括這些人是如何和在那裡取得這些偽造的簽證,以及不法集團顯然認為印度關卡查核鬆懈,因此利用印度為前往阿富汗的便利管道。

  內政部官員也認為,這起偷渡事件可能與人口走私有關,因為孟加拉人取得巴基斯坦的簽證不易,因此企圖偷渡到阿富汗之後,再利用兩國管制鬆散的山區邊境進入巴基斯坦。

  巴希特則表示,上述被查獲的孟加拉人,都是在取得印度合法的觀光簽證後入境印度,然後在印度經由不法集團取得偽造的阿富汗入境簽證。因此,問題在於印度外交與內政當局必須設法遏止自己國內的偷渡犯罪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