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三百萬人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抗愛滋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全球中低收入國家愛滋病毒感染者接受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的人數大幅提升,在去年底達到近三百萬人,是全球抗愛滋的重要里程碑。

  雖然這項目標原本設定在二零零五年完成,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仍稱它是「一項公共衛生的突出成就」。她說,這使得資源匱乏環境中的病人仍可藉由藥物重獲經濟和社會上的積極生活。

  世衛組織、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今天發布的報告指出,去年接受ART的中低收入國家人民增加了約九十五萬人,可望繼續迅速推進。

  報告說,ART快速普及的原因包括:一,可獲得的藥物增加,主要因為價格下降;二,提供ART的體系調整得更符合各國環境,效能因而提高,在這方面世衛推廣簡單而標準化的服藥法、分散式的服務體系和謹慎運用人員和實驗室資源;三,因為更多人被檢驗或診斷出感染愛滋病毒,所以對ART的需求增加。

  報告並指出,至去年底,估計九百七十萬需要ART的人口有三成一獲得這種療法,也就是說還有六百七十萬人的需求未獲達成。

  報告說,婦女和兒童獲得ART的數目也顯著增加。感染愛滋病毒孕婦獲得ART的比例由二零零四年的百分之十上升到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三,她們的接受治療可防止垂直感染給胎兒。

  但另一方面是孕婦感染愛滋病毒的比例從二零零五年的一成上升到去年的一成八,最顯著的成長發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此外,嬰兒感染的診斷困難仍然構成主要障礙。

  其他的困難還包括:許多方案中,病人維持接受治療的比率仍偏低;許多人已感染但仍不自知;以及許多人太遲被診斷出感染,而在開始治療的六個月內即死亡。

  世衛說,結核病在全球是導致愛滋感染者死亡的主因之一,在非洲更是首要原因。目前,這兩種疾病的診療系統整合情況仍不佳,許多人命的失去,不是因為未能預防結核病,就是無法獲得兩種疾病的治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