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災區山體滑坡危險 化學品雙威脅

Facebook

在四川大地震所形成的眾多的堰色湖區域星期三發生了更多的山體滑坡和泥石流,使得原本已經危在旦夕的潰堤險情進一步加劇。 除了山體滑坡和泥石流帶來的新威脅,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5,000噸危險化學物品也可能對地震災區形成新的威脅。據中共官方宣佈的數字, 截至28號正午12時,四川地震罹難者人數已增至68109人,受傷人數為364552人。

據四川當地電視臺畫面顯示, 512汶川大地震以及隨後不斷髮生的強烈餘震,已在堰色湖區域引發了更多山體滑坡和泥石流,大量泥石落入湖中,進一步阻塞了河道和道路交通,也使得堰色湖潰堤險情進一步加劇。

英國地震學家表示,地震堰塞湖的潰壩很可能會突然發生。這些因山體滑坡而形成的水壩對山區形成了嚴重的威脅。一旦出現一個裂口,水流衝向下游的速度就會加快,那就幾乎難有阻擋水流的辦法。

目前在四川境內,由於地震引發山體滑坡,已經形成30多個堰塞湖。在險情最危急的唐家山堰塞湖,雖然工程隊伍在不斷地挖掘泄流明渠,但專家表示泄洪工程可能還需一週才能完成。

除了山體滑坡引發潰堤、造成洪水災害所帶來的新威脅,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分佈在不同地點的5,000噸危險化學品也會對地震災區的水源構成新的污染威脅。

中國媒體《新京報》援引當地環保官員的話稱,這些危險化學品包括硫酸、鹽酸等,需要轉移到安全地帶。

在地震災區之一的綿陽,擁有中國最大的核武器試驗室和有幾處秘密核設施。而一旦堰塞湖潰堤,洪水將就極可能順勢衝擊綿陽等下游城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