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缺糧缺水衛生惡化 災民指當局救援不力

Facebook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報道) 地震重災區之一的綿陽市,包括轄下北川縣在內,死亡人數達九千多人,仍然有一萬八千多人被活埋,過萬人失蹤。災民指摘當局救援力度不足,大量屍體積存未獲妥善安置,大批災民生活在缺糧缺水的絕望環境中。



圖片是一名四川綿陽市的居民向本台提供的。這位市民在地震後的5月14日﹐從綿陽市趕回漢旺老家,途中目堵江岸山泥崩塌,從山上滾下的巨石阻斷公路﹐路旁房屋倒塌。

綿陽市災民周女士,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災區內大量房屋,學校及商業樓房倒塌,但至今仍有部份災場未見救援人員到場拯救,祇有居民自己徒手挖掘,根本無法拯救被埋的人,周女士指摘當局救援人手不足,部份災區更缺乏糧食,但救援物資仍然未送到災民手上,災民已經無任何食物落肚。有香港電視台更拍到災民在路上拾死雞充饑。

她說:這裡房屋倒塌很厲害,好多間學校倒塌了,一間銀行亦倒塌了,但是現時就是沒有任何救援人員去挖掘拯救被埋的人,根本就沒有人去管。有很多被埋的人可能仍然生存的,但至今可能已經活不成了,已經被拖延得太久了。而且在農村,很多災民都沒有任何水及糧食了。



一名四川綿陽市居民在地震後的5月14日,從綿陽市趕回漢旺老家,途中目堵江岸山泥崩塌,從山上滾下的巨石阻斷公路,路旁房屋倒塌。

四川綿陽市的一位居民在地震後的5月14日,從綿陽市趕回漢旺老家,途中拍攝到路旁倒塌的房屋

另一名災民張先生指,他們在倒塌的圍牆旁建起帳篷居住,但一家五口已露宿街頭兩日幾,現時已經沒有水,沒有糧食,更擔心災區發生疫症。他說:我們這裡食水食物都十分緊張,現時已經出現斷水斷糧的現象,村外無法將礦泉水送來,我們祇有靠打地下井水喝,但井水十分混濁不清,我們都不敢喝,擔心會患病,村內幾百人處於斷水斷糧情況下。

現時身在廣州的民工李先生,致電本台投訴熱線指出,因交通中斷無法返回綿陽家鄉,在家鄉的家人告訴他,村內周圍屍橫遍野,大批屍體無得到妥善處理,李先生批評當局救援力度不足。他說:現在村內有很多屍體沒有人管,屍體開始腐爛了,很多地方都出現這個情況,根本沒有人去理會,沒有救援人員到場。村民都沒有水喝,沒有糧食,已經感到很絕望了。

另外,綿陽市有四個鄉鎮因道路中斷成為孤鎮,未知傷亡情況。四川地震後,北川縣陳家壩鎮,大部分地區被泥石流淹沒,至少二百人死亡、三千多人失蹤。北川一名三歲女童在房屋倒塌時,父母以身體保護,她被困四十多個小時後獲救,但父母雙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