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中國在亞非南美的軟實力

Facebook

【美國之音記者張蓉湘美國國會採訪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從5月15號開始舉行一連串聽證會,討論美中關係,包括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在內的官員將出席說明。外交關係委員會日前公佈一份國會報告中表示,雖然中國在全球拓展軟實力對美國帶來挑戰,但中國也面臨一些限制。

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拜登的要求之下,國會研究處多位專家執筆完成一份報告,標題為“中國的外交政策與中國在南美、亞洲與非洲的軟實力”,報告總長100多頁。

*無條件外援之害*

參議員拜登(Joseph Biden) 表示,中國的崛起對美國具有深遠涵義。他引述國會研究處的報告說,中國在全球提升影響力的努力有時會對抗美國的利益,例如,中國無條件對外援助的做法常常傷害國際社會打擊腐敗、增加透明化以及敦促他國改善人權的努力。

*受中國之援不等於投中國的票*

不過,參議員拜登說,中國必須努力解決許多限制其影響力的問題。例如,聯合國的投票紀錄指出,經濟上越來越依賴中國的國家,並不見得總是投下有利中國的票。

國會研究處的報告表示,在龐大美元外匯的支援下,中國對內和對外的投資大幅增加,但這種投資在國內外不見得都受到歡迎,而中國對外投資只佔全世界外國直接投資的不到百分之一。報告還說,中國通過貿易、投資、文化以及旅行等軟實力的成就是建立在一個非常狹窄的基礎上。

報告也指出,中國在全球擴張勢力的目的包括:追求長久持續的經濟增長、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提高國際地位以跟美國競爭等等。

*美國對策選項*

報告還列出對美國決策的幾個選項,包括重振美國與全球的交往,增加在亞洲與非洲的雙邊與多邊合作;支援台灣在國際組織裏有更多的參與,以對抗中國孤 立台灣的努力;尋求成為上海合作組織以及其他中國主導組織的觀察員地位;更加致力於提倡美國的民主與人權價值;重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使其成為美國在亞洲 拓展軟勢力的管道等等。

*參議員: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

民主黨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星期三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舉行的一場研討會後告訴美國之音,他認為美國應該給予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參議員布朗同時也是參議院台灣事務議員團的成員,他支援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參議員布朗說,“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對台灣來說是件好事,有助於台灣因應公共衛生危機,而對國際社會也有好處,因為台灣具有良好的公共衛生體系,這是個雙贏的局面,我很失望中國繼續在世界衛生大會中抵制台灣。”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將從下個星期開始舉辦聽證會討論美中關係。即將出訪南韓、日本與中國的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在返回美國之後將出席聽證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