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使用胰島素幫浦傳出傷亡案例

Facebook

(中央社芝加哥五日美聯電)美國聯邦主管機關檢討發現,全球數以萬計的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患者正在使用胰島素幫浦,但這種醫療裝置具有風險,與若干受傷甚至致死案例有關。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研究人員撰寫報告說,父母應謹慎注意孩童使用這種幫浦。研究人員並未建議停止使用這種裝置,但他們呼籲進行更多研究,以解決十多歲以下的孩子使用這種裝置的安全問題。

聯邦政府針對過去十年青少年使用這種裝置的狀況進行檢討,發現十三起死亡案例與一千五百多起受傷案例,與這種幫浦有關。作者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有時候這種裝置會故障,有時十幾歲青少年過於粗心,或是出現冒險行為。

若干青少年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幫浦,隨意丟棄,或是沒有細心照顧這種裝置。根據分析,另外還有兩起可能自殺案例,青少年讓裝置釋出過多胰島素。

分析主持人科普博士說:「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嚴肅看待兒童死亡案例。父母親的監控與介入是很重要的。青少年確實並非總是考慮到後果。」

這種幫浦很受歡迎,因為它可以讓青少年過更正常的生活,讓他們可以在公開場合謹慎攝取胰島素,或是在深夜與朋友一同享用披薩。舊金山一家病友刊物的編輯克羅斯女士說,這項裝置在糖尿病照護產業中不斷成長,每年全球銷售十三億美元。她說,十萬名青少年可能正使用這種裝置。

估計全球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人數為一千兩百萬至兩千四百萬人。當身體攻擊胰臟內胰島素細胞時,便會發病。胰島素控制體內血糖濃度,血糖濃度過高會導致心臟病、失明與腎臟受損。

胰島素幫浦大小約等於一支手機,穿戴在皮帶或置入口袋內,它們透過塑膠管將胰島素輸送進體內,塑膠管則有一個小尖頭植入皮下,並用膠帶固定。這項裝置售價約六千美元,每個月藥物補充費為兩百五十美元。大多數健康保險都負擔絕大部分費用。

使用者也可在餐前根據每一餐估計的碳水化合物數量,指示幫浦釋出多少胰島素。這項裝置也能持續釋出低量胰島素。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研究發現,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五年間傳出多起青少年使用幫浦出現不良事件甚至死亡案例;研究報告刊登在五月號「小兒科」期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