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中國新聞

Facebook

1. 外媒採訪火炬登聖母峰 北京突喊卡

中方原本邀請多家外國媒體報導奧運火炬攀登聖母峰的新聞,但中國奧組委人員24日突然設下機票最後付款期限,並拒絕接受「法新社」等主要新聞機構的機票款項,外界質疑這是中共當局授意禁止外國媒體進入西藏採訪。

2. 國際施壓下 中共取消軍售津巴布韋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有關的公司決定取消與津巴布韋的軍火交易,載運這批軍火的安岳江號貨輪將返回大陸。國際輿論認為,中共出售武器給極權國家津巴布韋,等於幫助津巴布韋政府鎮壓人民,因此同聲譴責中共。

3. 北京禁菸令 偷抽菸場所也重罰

自五月一日起,北京市將強力實施公共場所禁菸規定,北京將出動十萬名糾察員在全市監督檢查;違令的場所,將重罰一千到五千元人民幣,違規吸菸者罰十元。對於「五一禁菸令」,北京市民大多表示歡迎。

4. 中國網民全球最多 網路管制最嚴厲

截至二月底,中國網民人數增至2.21億人,與美國同列世界最多。中國同時也是全世界管制網路最嚴厲的國家,擁有最多的網路警察。根據記者無國界組織統計,全世界共有60多人因為使用互聯網而被捕,其中50多人在中國。

5. 成本升 珠三角四千家港資企業結業

受人民幣升值及通貨膨脹衝擊,加上大陸新勞動法等政策連串影響,今年上半年有4千家廣東珠三角的港資企業已經結業。一項調查也指出,有近六成受訪的香港廠商對未來兩年前景感到悲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