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跌半年蒸發近兩萬億美元

Facebook

(美國之音記者:黎堡2008年4月22日華盛頓報導)中國主要股市指數在6個月裡暴跌了50%。投資人嘆息,何時能盼來股市的春天。

中國的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星期二在盤中跌破3000點大關,雖然在收盤時止跌回升,並收復3100點關口,但下跌股數量仍然超過上漲股。更重要的是,星期二的股市表現提醒人們,自從去年10月中旬創下6092 點的最高記錄之後,上海股市在半年時間裡狂跌了3000多點,跌幅高達50%。中國股市的市值也在這個期間蒸發了近2萬億美元。

在去年10月股市開始大跌之前的兩年中,中國股市得益於國有股的改革以及經濟效益好的大型國有企業的上市,在那個期間股市指數大漲了500%,並造就了成千上萬個熱衷於炒股的股民。但是,過去幾個月來股市不斷下跌給眾多股民帶來了重大財產損失。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有關調查,由於股市大幅下跌,中國一些地方居民的財產性收入出現了負增長。

*通貨膨脹持續高昇*

在中國的一些外資基金經理人說,近來中國股市一路下跌的一個主要原因是通貨膨脹率不斷高漲。另外,今年年初,中國遭受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雪災摧毀了大片農作物,使全國運輸系統一時陷入癱瘓,並擾亂了一些地區的電力供應。這也是短期內股市遭到壓抑的重要因素。

中國政府一直在採取降低股市交易印花稅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解救不斷探底的股市。星期天,中國證監會宣佈一項新措施,規定某些大宗股票的拋售必須要在證券交易所通過大宗股票轉讓的方式進行,以免對股市造成過大的衝擊。

*股民怒氣衝天*

對股民所作的一些民意調查顯示,由於許多股民在股市大跌的過去半年中損失慘重,目前有一半股民對政府新的股市刺激措施仍然在持觀望態度。許多股民在網上發言時怒氣衝天,稱自己是股市泡沫破裂的受害者。一些被股市套牢而在賬面上蒙受重大損失的股民急切期盼股市春天的到來。

一些股市分析人士說,中國股市的泡沫已經破裂,股市再下跌10%到30%也不足為奇。但也有市場分析師說,中國企業今年的收益仍然會比較高,因此股市展開大規模反彈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到目前為止,中國快速增長的整體經濟並沒有因為股市大跌而受到重大影響。另外,大多數境外投資者由於不能直接在中國的股市上購買股票,因此也沒有因為中國股市暴跌而蒙受重大損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