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呼籲取消奧運火炬新疆傳遞計畫

Facebook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十一日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天呼籲國際奧委會取消北京奧運火炬在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的傳遞計畫,因為中共政府為此對當地維吾爾族人展開嚴打運動,侮辱奧林匹克精神。

迪里夏提自德國幕尼黑致電中央社,針對國際奧委會(IOC)發表這項聲明。奧運火炬傳遞預計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行經新疆。

他說:「奧運火炬在當地(新疆)的傳遞,給當地民眾帶來嚴重的人權災難。」

迪里夏提透露,為了奧運火炬傳遞將經過東土耳其斯坦(新疆),四個月來,中共官方對當地維吾爾族展開嚴打運動。

他表示,對於與官方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中共政府未經任何法律程序就加以扣押。

迪里夏提抨擊中共政府的作法「嚴重踐踏人權」。

他說,中共政府標榜北京奧運火炬傳遞是「和諧之旅」,但種種作法不但不符和諧精神,也嚴重侮辱奧林匹克精神。

稍早前,新疆和闐市傳出近千人抗議活動,中共政府展開大規模鎮壓行動,扣押近五百多人,並全面封鎖消息。

抗議人士提出多項要求,包括停止對被捕的維吾爾民眾施加酷刑、釋放政治犯,並要求中共政府釋放被強行帶走、從事廉價勞力的未婚女子。

由於西藏問題與不良的人權紀錄,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展開以來迭生風波、頻遭抗議,國際奧委會甚至開始考慮是否改變下屆奧運聖火傳遞路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