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敦促伊朗停止核活動

Facebook

【新唐人】1月23日,美國國務卿萊斯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說,如果伊朗停止核活動,那么与伊朗的核僵局可以通過外交途徑加以解決。

萊斯在會上以緩和的語調說﹕“我向你們保證,即使在經歷29年艱難歷史后的今天,美國也無意与伊朗成為永久的敵人。伊朗人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民族,擁有偉大的文化。我們尊重他們對世界文明所做出的貢獻。我們与伊朗人民沒有任何沖突,但我們与伊朗政府有真正的分歧。”

萊斯還說,如果伊朗按照國際社會的要求停止其鈾濃縮和加工活動,那么美國就可以与伊朗開始談判,雙方可以在未來建立一個新的“更為正常的關系”,會有越來越多的合作,并擴大貿易和交流。

22日,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的外長們在柏林討論通過了制裁伊朗的新決議草案。而伊朗同時又聲稱,它不會因為安理會的新制裁決議而停止其核活動。

美伊兩國長期以來一直在反恐和伊朗核問題等諸多領域意見分歧。特別是近期發生的霍爾木茲海峽艦隊對峙事件,使兩國關系再度十分緊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