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最大拼板舟 呈現達悟族海洋文化

Facebook

【新唐人】蘭嶼百年來最大的拼板舟「跨越號」,從21號到30號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展出,以展现蘭嶼達悟海洋文化的全貌和特殊性。

蘭嶼達悟族勇士的歌聲和「勇士舞」為展覽現場帶來活動高潮。

這是蘭嶼百年來第一艘十四人拼板舟「跨越號」,以傳統工法所製作最大的雕刻船,長一千多公分、寬一百七十公分、高兩百七十公分,由蘭嶼朗島村民歷時半年製作完成。

特殊的造型和鮮明的色彩,吸引民眾停下腳步來觀賞。

「跨越號」巡迴展總策劃郭健平:「我們希望我們的世世代代,可以永續的來製造拼板舟,也讓他們瞭解我們拼板舟文化是代表一個民族生存、存續的一個主要依據。 」

巡迴展總策劃郭健平希望來參觀的民眾,輕輕地摸它,尊敬它是一個個體。

「跨越號」巡迴展總策劃郭健平:「達悟族人怎麼看拼板舟?我們其實賦予它命格,它是有靈的,它懂得你對它的好或是對它不好的那種態度。 」

一位長期往返蘭嶼的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他認為蘭嶼是臺灣的一個寶貝。

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人用他的祖傳的記憶、經驗,世世代代的這種磨練,把自然的材料換成生存的工具。」

「跨越號」巡迴展,從21號到30號,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想要了解蘭嶼達悟族文化的民眾,歡迎前往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哲維、許美惠 臺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