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石油公司人為製造供油緊張

Facebook

【新唐人】主播:從8月3日起,大陸二十多個主要城市出現汽油、柴油供應緊張,尤其在廣東、海口等地的加油站面臨著沒油賣的危機。下面我們請珮怡為您作詳細報導。珮怡你好!

記者:主持人好!

中石油和中石化兩大石油巨頭半個月前﹐ 向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提出汽油每吨上漲200元、柴油每吨上漲150元的要求,但遭到否決。隨後兩家公司旗下的不少煉油厂紛紛「停產檢修」,減少甚至停止向這本公司系統以外

的油站供油。

目前﹐廣州的一些民營加油站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從中石油和中石化拿不到油或只拿到很少的油﹐面臨著沒油賣的危機。如果形勢繼續發展﹐將有可能導致2005年的油荒再度發生。

主持人:目前中國物价不斷上漲,使得通貨膨脹出現加速的趨勢﹐專家對此有什麼看法﹖

記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這种聯合漲价違背市場經濟規律,在發達國家都要受到《反壟斷法》的制裁。

胡星斗教授:【聲音】“靠壟斷資源和市場,掠奪消費者,价格都是它說了算。石油价格可以抬的很高,這的确是中國目前通貨膨脹很主要原因,這些壟斷企業把商品价格抬很高。我們反對這种通過協會方式、統一漲价。”

中國大陸近期多次出現行業聯手集體加价行為,導致中國物价飛漲,民怨沸騰﹐中共當局相當緊張。多個部委包括發改委屢次發通知,要求業者不得漲价。

中國獨立作家趙達功認為,如果汽油再漲价,可能連帶整個社會的通貨膨脹加速。中共的反應更多是基於政治考量。

趙達功【聲音】“這個影響民生的事情已經讓老百姓非常不滿。如果汽油再漲价,可能連帶整個社會的通貨膨脹加速,對他們營造和諧社會,在中共17大之前營造气氛不利,所以發改委發通知,不能從社會、石油方面來考慮,還要從政治上考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