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生態環境惡化 每年消失20個湖泊

Facebook

【新唐人】中共國家環保總局12日宣布,中國大陸的湖泊生態功能退化問題嚴重,在過去50年來,約有1千個內陸湖泊人間蒸發,平均每年消失20個。下面請本台記者馮學斌介紹有關情況。

中國不僅長期存在水資源危机,目前水污染問題更達到“危險臨界點”。中共國家環保總局12日宣布,中國水環境惡化的情況越來越嚴峻。2006年,全國地表水總體水質屬中度污染,其中遼河、海河為重度污染。重點湖泊水質也在下降。目前每年平均消失20個湖泊,其中被稱為“千湖之省”的湖北,目前只剩下3百多個湖。

繼5月開始江蘇省太湖受藍藻污染后,巢湖、滇池及三峽庫區支流等流域也出現大規模藍藻爆發。近日,多家媒體又披露,世界上最古老、有1,500年歷史的京杭(北京至杭州)大運河也正在遭受「千年不遇的大劫」,部分河段基本已斷流,許多河道變成垃圾坑。沿河的工厂排放大量重金屬和有害物質,使河水污染嚴重,魚蝦几乎絕跡。住在河北与山東交界的許多村民因飲用了受污染的淺層地下水而患有癌症。

那么導致大陸水生態惡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中國七大流域的目前狀況又是怎樣的?

盲目圍湖開墾,過度利用水資源以及工業廢水污染都是造成水生態惡化的原因。同時有專家指出,當局防治工業污染不力也是不容忽視的原因之一。

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近日透露,七大水系除了干流因水量大,水質尚可之外,大小支流几乎全部坏死。由于污染嚴重,部份水域惡化到連人體也不能接触,更不能用于農業用水。長江、黃河均都受到嚴重污染,并影響到依靠這些水源生活的几億民眾的生活。

其中黃河水資源日趨衰竭,由于沿黃河50多座城市的工農業生產和城鄉居民用水占徑流量70%以上,導致黃河20年來更加頻繁發生斷流,入海量逐年減少。專家預測,到2020年黃河下游將會出現全年干涸,黃河因此將成為一條內陸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