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抗戰 紀錄片“南京”令華人情感沖擊

Facebook

【新唐人】在紀念抗日戰爭爆發七十周年之際,一部由美國制片人新出品的南京大屠殺記錄片在中國大陸上映。這部取名為“南京”的影片,通過當時親歷大屠殺的二十二名歐美僑民的記錄和回憶,記錄了那產人類歷史上的浩劫。

影片描述的是1937年飽受侵略者蹂躪的南京 — 与畫面中触目惊心的嬰孩尸体堆積的歷史照片相交織的,是幸存者聲淚俱下的控訴日本侵略軍強暴中國婦女和折磨中國人的暴行。

紀錄片的主線是基于當時生活在南京的二十二名歐洲和美國僑民的經歷,他們沒有選擇在日軍攻占南京前撤离,而是留在南京為逃難的中國人設立了一個安全區。影片的旁白完全取自這二十二名勇敢的男人和女人對當時境況的痛苦記錄和錄影。

片中還包括了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以及參与屠殺的日本兵的采訪。幸存者張志強是片中的一名被采訪人,南京大屠殺讓他失去了父親和妹妹,而當時他只有九歲。張志強表示:“雖然這些年很多人已經把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的殘暴放在了腦后,在這部影片中我們的責任就是讓他們記住這些。”

据二戰結束后盟軍戰爭法庭的估計,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殺害了十四万多名中國軍人和平民,中國半官方的統計則為三十万人。但一些日本歷史學者稱這些數字被跨大了,他們認為當時只有兩万中國軍人和平民被殺。

影片導演之一的斯特曼稱紀錄片的目地是如實的為那場戰爭的恐怖作證。斯特曼表示:“我們盡量不去幫助觀眾下結論,而是把目擊者的證詞、記錄成文字的歷史信息集合在一起,來直接的反應歷史原貌。”

重現痛苦歷史,剛剛上映的“南京”一片在中國人中再次引發強烈的情感沖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