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毀反右檔案 右派籲恢復歷史原貌

Facebook

【新唐人】中國知名學者何清漣日前表示,中共正在利用各種方式銷毀反右和文革檔案,她認為搶救歷史迫在眉睫。一些反右運動中的倖存者也呼籲中共當局恢復歷史原貌,他們表示,掩蓋過去只會為民族帶來更大災難。

何清漣在最近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召開的紀念反右運動50週年研討會上說,她透過一些渠道得知,中國各省圖書館接到命令,正在銷毀反右和文革的各種檔案。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史若平6月17號表示,當局到現在為止,仍然繼續監控當年反右運動中的倖存者,並且間接對外回應了它們不可能平反右派的決定。

史若平:『原來趙紫陽身邊有個常委叫胡啟立,六四以後吧,它沒把他打倒,今年春天,他給中央寫信要求給右派平反,中央給了他一個答覆,就是反右維持當年的結論,反右還是必要的,不再做新的處理。』

現年81歲的史若平,在今年年初與幾名老右派,一同發起要求當局徹底平反右派的徵簽活動,獲得超過2千人簽名支持。

稍早前被當局抄家,並被禁止出國參加普林斯頓大學研討會的山東退休教師李昌玉表示,他們無法證實這些反右檔案是否已被刪除,因為山東大學的檔案室,不允許外人查閱這些相關檔案。李昌玉說,中共當局應該面對這段歷史,掩蓋或消滅歷史只會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他舉例現在舉世嘩然的黑磚窯虐待奴工一案,是共產黨制度下必然會出現的一道傷疤。

李昌玉:『世界上其它的大多數國家,我們幾乎敢斷定,都不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而這樣的事情,這樣極端黑暗、極端殘酷的這種事情,那是一個,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一定的社會制度背景下才能產生,不是一個偶然的事情。』

成都日報退休幹部、現為北京作家的鐵流在普林斯頓研討會上發言指出,「反右」對後來中國發展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導致「大躍進」、「四清運動」、「文化大革命」、「六四事件」,直到現在鎮壓「法輪功」的出現。鐵流認為,還原歷史真相刻不容緩。

鐵流:『反右鬥爭,是中國共產黨萬惡之首,百罪之源,我們做為活下的人,做為受害者,我們要把歷史留下來,絕不能掩蓋這個歷史!儘管我們這些受害者,來日不多,去世已近,但是我們有一種歷史的使命感。』

「反右運動」是毛澤東在1957年第一場大規模針對知識份子的鎮壓運動,據統計至少55萬人受到波及,目前留下來的受害者僅存1萬人左右。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