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開幕 全球暖化 美俄關系成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一年一度的八大工業國首腦高峰會,簡稱G8,6月6日在德國的北方海濱小鎮海里根達姆拉開了序幕。從6月5日晚間開始,美國,德國,英國,法國,俄國,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八個國家的領導人,陸續抵達會議場所。全球近五千多名記者聚集在當地的國際媒体中心,報道這一全球矚目的事件。新唐人德國記者站每天將從現場向觀眾朋友傳遞最新消息。下面請記者瑤慧先介紹一下峰會第一天的情況。

 

記者:今天下午,東道主 德國總理墨克爾与美國總統布什就气候保護問題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會晤,會后雙方共同發表講話,稱兩國在此問題上取得了一定的進展。

 

布什表示將和墨克爾共同策划京都協議的后續條約。京都協議是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項國際協議,在2012年即將到期。美國還沒有簽署這項協議,因此布什的承諾被看作是美國在气候問題上態度有了很大改進。

 

主播2:峰會的正式會議要從第二天6月7日開始,八大國首腦主要會討論哪些話題。

 

記者:全球8大工業國的首腦將在海里根達姆重點討論气候保護,非洲政策和全球世界經濟布局等議題。中國也被邀請參加本次會議,因為在這些重大議題上中國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受到全球的關注。

 

剛才講到的气候問題是最主要話題,主辦過德國希望在會上通過削減溫室气体排放量的長期目標,但從各方面反映來看,這個目標在這次峰會上不會實現。

 

本次峰會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非洲政策問題。盡管西方工業大國在過去和多年內減免了非洲國家大量的債務,但是大部分非洲國家卻依然极其貧困。中國近几年對非洲的大量投資和獲取能源越來越引起西方國家警惕,他們認為中國目前正在非洲進行新的殖民主義,加劇了非洲國家的腐敗和增加了他們的債務負擔。所以西方國家通過峰會在非洲政策上很可能會達成一個一致的態度,德國更是把非洲作為近期的外交重點。總理梅克爾在峰會后不久將出訪非洲。

 

其他一些話題,比如全球知識產權的保護,艾滋病的防治,都是明天八大國討論的內容。后天八國首領將和部分非洲國家以及五個發展中國家首領會晤,這五個國家是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

 

主播3:每年的八國峰會都是抗議的中心,今天峰會會場周圍的气氛怎么樣。

 

記者:和前几天一樣,來自歐洲各地的反全球一体化的團体也在附近城市進行大規模的抗議,今天下午部分抗議人士和警方發生了激烈沖突并造成了警方人員受傷。

 

尤其令人吃惊的是,抗議隊伍突破了警方重重封鎖,到達了海里根達姆警戒區的隔离帶。据說他們采用了一种叫做“手指戰術”的策略,分散了隊伍,使警察應接不暇。德國在當地共投入了一万六千名警力,是二戰后最大的一次保安行動。

 

主播:謝謝記者瑤慧從現場發回的報道,明天我們將繼續向您介紹峰會最新消息。

 

但是,俄羅斯同美國的緊張關系給峰會籠罩了一層陰影。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峰會上与布什會晤。此前,他對美國在東歐建立導彈防御系統的計划感到憤怒,并放話稱這一計划是對俄羅斯的威脅,如果美國在歐洲部署防御系統,俄羅斯將采取冷戰時期的立場將導彈瞄准歐洲大陸。布什稱俄羅斯對歐洲不會构成威脅,并稱冷戰已經結束,俄羅斯不是美國的敵人。布什還批評普京沒有兌現進行民主改革的承諾。

 

針對普京的言論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表示,峰會要針對實際問題而不是采取冷戰立場,這种言論過時又不符合實際。他在海利根達姆舉行的記者發布會上說:“世界現在面臨的實際問題与冷戰無關,每天都有人喪生,他們沒有食物,沒有水,我們還要面臨環境危机。”

 

非洲發展也再度成為今年會議的議題。在這一問題上八國曾作出過慷慨的承諾,但全部沒有兌現。為此,西方富國也背上了“口惠而實不至”的名聲。2005年在英國召開的峰會上,八國集團鄭重承諾到2010年,把每年對非洲的經濟發展援助從目前的250億美元逐步增至500億美元,并免除最貧窮國家的巨額外債。但据專家估算,按照目前的進展情況,根本無法實現2005年确立的這一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