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止民眾紀念六四18週年

Facebook

【新唐人】今年六月4號,是天安門事件18週年紀念日,天安門廣場表現平靜,北京民運人士李海表示,今年當局提前對六四事件的相關人士進行監控。而北京市民李金平,再次因為在家中設置靈堂悼念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而被帶走。

據路透社的報導,今年六四天安門廣場表現一如平常。北京民運人士李海說,今年當局加強了對民運人士和維權人士的控管,他們被迫待在家中,無法見面聚會,更不用說是公開的進行紀念活動。

李海:『今年比去年要緊張一點兒,(國保軟禁)來得早了一點兒。我不期待它平反,但是這個事情總有一天會解決的,誰也不會忘記他。』

據香港的人權與民主訊息中心說,今年中共首次同意讓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到廣場上獻花祭拜。但李海認為,中共當局對六四的態度沒有改變,仍然繼續騷擾監控六四的倖存者,並向民間掩蓋和隱瞞六四的真相。

李海:『我希望看到當年鎮壓中受到迫害的人,他們能夠恢復正常生活,能夠彌補他們遭到的損害,不管是被關在監獄裡,或是作為死者不允許別人知道,默默無聞這樣的。但是現在的中國沒有什麼根本上變化吧。』

李海原是北京大學哲學系研究生,因為組織紀念六四活動前後被捕過二次,共計被關押了9年07個月。

而北京市民李金平由於六四期間悼念趙紫陽,再度被警方帶走。他的家人說,6月1號5名國保從家中帶走他,至今沒有釋放。

李金平姐姐:『他主要是為趙紫陽的事,這也沒有什麼不對呀!』

記者:『有沒有說什麼時候會放他回來?』

李金平姐姐:『不知道呢,最少也得一個禮拜吧,多的時候好幾個月,有一次。當然擔心啦!』

今年4月清明節,李金平也因為悼念趙紫陽而被帶走4天。據了解,原是北京警察的李金平,2001年辭去警察職務,義務幫助處理趙紫陽家中事務。

2005年1月17號趙紫陽去逝後,他便經常在家中設靈堂歡迎人們前往悼念。雖然靈堂屢遭北京警方破壞,但李金平曾說,在趙紫陽恢復名譽前,他會一直設置靈堂進行悼念。

新唐人記者周平 唐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