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坦數千抗議者要求總統下台

Facebook

【新唐人】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要求總統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下台,他們說總統違背了進行民主改革的諾言。

抗議者揮舞著旗幟在議會外高喊“巴基耶夫下台”,警察到現場控制局面。抗議者隨后游行到能容納數千人的艾拉巴克(Ala-Too)廣場附近。

自從2005年巴基耶夫以壓倒性多數當選總統后,聲望持續下跌。反對党指責他貪污腐敗,沒能改善這個有5百20万人口國家的生活水平。

警方稱有5、6千人聚集在中心廣場,但据目擊者說人數是這個的三倍。

反對党領導人特克爾巴耶夫 (Omurbek Tekerbayev )說:“巴基耶夫當選,是因為我們希望他進行改革,但一年半過去了他什么都沒做,我們不僅僅是選他當總統,我們需要他實行改革。”

巴基耶夫本周早些時候曾与反對党領導人進行會晤,同意修改憲法來消減總統的權力,并把更多的權力交給由反對党控制的議會。

星期四,為了平复國內動蕩,巴基耶夫還表示,下周一會在議會提出新憲法議案。

但對憲法的讓步不能使抗議者滿意,稱巴基耶夫交出的權力太少,也為時已晚,他們要求他下台。

吉爾吉斯坦是美國和俄羅斯的主要空軍基地,他們擔心吉爾吉斯內部的動蕩會波及到中亞鄰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