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三十二期】Web 2.0 走入我們的生活

Facebook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是林雲。在一個信息化的時代,互聯網的發展日新月異,剛剛用熟了E-MAIL,又有人問你:「你博客了嗎?」

還沒有來得及建立自己的個性空間,現在Web 2.0又成為時下最流行的科技名詞,我們就利用今天的節目時間,請本台特約評論員,也是電子工程博士–杰森先生,給大家介紹一下Web 2.0是什麼。杰森你好!

杰森:林雲你好!

林雲:Web 2.0 的網站它是一種服務,而且是一種服務的入口,然後又說這個網站是使用者為核心,生產、掌控資料的權利又交還給使用者,是以使用者之間的互動為主體的。這是怎麼樣的一種概念?這個Web 2.0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杰森:所有人給出來的定義,當然就是真的去對照這個事情本身的概念的話,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就是我們不得不從這個Web 2.0 的歷史來談一談,可能這樣觀眾會對它真正的這些文字背後的概念有點幫助。

實際上我們都知道十幾年前,互聯網的技術突然在人的生活中出現了,而且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種爆炸性的發展,特別是在九十年代,就是十幾年前吧,九十年代中後期,它一下子進入人的生活,給人一種非常震驚的感覺。

當時很多人認為整個互聯網技術會徹底改變人的生活,於此同時,很多風險投資家,在技術人員的鼓動下,就是說呀,這個技術可以幹這個、可以幹那個,當時就是在這樣鼓動下,以「硅谷」為中心所發展出來的整個的這一套網絡技術。

但是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經濟過熱的投入,結果造成整個「Dot-com泡沫」。在2000年底、2001年初整個爆掉。

林雲:整個隨著互聯網的一個概念的這種公司,它的一種泡沫化?

杰森:對,泡沫化。它實際上是由互聯網公司啟動,因為大量的投入,隨之產生這種在通訊業各方面,整個經濟、世界經濟,整個當時在股市過熱,在2000年底、2001年初爆掉,這個叫Dot-com泡沫的爆掉。

整個這個爆掉以後,事實上當時整個也就是代表了第一代互聯網進入一種從一個爆熱到一個爆冷的一個過程。那麼從2000年以後到2004年這四年當中,互聯網整個技術就是被很多人看冷了,就覺得這個技術,讓很多投資人也是非常怕,因為就是損失很大,在資金上損失很大。

但是這個技術領域,這個IT技術領域的人,也在這個過程中反思了,他反思的結果就是說,第一就是互聯網一代,互聯網當時有一個最大的誤區,就是信息技術他只顧技術,忘了信息。

那麼在這個反思過後,大家就是提出了很多新的理念,如何真正的可以增值的產生互聯網技術,就是說互聯網如何進入一個增值的時代。

林雲:這個增值的概念是怎麼樣?是不是說更貼近人們的生活?

杰森:就是DVD式的互聯網出現以後,很多人投入了錢以後,當時認為我投錢將來會變成一種投資或生錢,但是發現生錢變成燒錢,前途有點消失了、沒有了,那麼為啥?就問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IT行業不增值?」

林雲:對呀!

杰森:那麼後來人反思結果說,因為IT就是信息技術,那麼當時只重了技術,沒重信息,所以大家後來就是這個新的理念就翻出來,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信息上,那麼信息怎麼產生呢?用靠PC提供者不斷地輸入,這當然是傳統一直在這麼做,但是他發現這不足以達到信息這種足夠的大、足夠的累積,足夠的豐富,那麼怎麼辦呢?他就說我開放我整個平臺。

林雲:就是把整個互聯網開放了。

杰森:開放、打開,我讓所有看的人都能給我提供信息,那麼整個這個概念一旦提出來以後,這個理念就被方方面面的技術上實現了,這實現的方法,比如說「博客」,你剛剛提到的,後來還有提到的這種「wiki」,中國人翻譯成「維客」,還有這幾種最基本的技術,這幾種以後,再建立很多、很多像那種「MySpace.com」這樣一個網站出現。

林雲:這也就是一些第二代的,所謂的Web 2.0 的一些代表?

杰森:對,就是說呢,實際上這些技術、這些理念出現了以後,出現了這樣的技術、那樣的網站,然後這樣的東西可能以前、十年前的東西不一樣了,那麼大家怎麼描述這一代新生的這種,冒出來的這些新東西呢?大家就用了個,很大概的,將近兩年前,有一個人冒出來的,就是說他用軟件設計的概念,互聯網進入一個新的版本了,就是Web 2.0。

這概念實際上是在描述一種嶄新的思維方式,一種嶄新的理念,在信息在IT行業出現的一種概念,有人把他用一種概念像是窄一些,就是去描述這個方向;那有的人的描述相對寬一些,就說所有的新技術都在這概念下涵蓋之內。

整個的來說,你要給個具體的定義的話,現在還沒有一個統一接受的具體定義,但是你剛剛描述的那個概念呢,他點到了這個技術非常重要的幾個觀念,就是重在服務、重在開放、重在參與,這樣一個基本理念。

林雲:那實際上就是說Web 2.0 它所謂的網路第二代,也就是說像你剛才講到的,把這種信息的理念更放在一個重要的地位,而不僅僅是技術,技術只是一種支持?

杰森:對!他是這樣的,技術產生平台,等把人吸引來了以後,整個用戶來提供信息,比方說很重要、著名的一個網站「MySpace.com」,就在幾年的概念中,它建立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一個全球的年輕人的一個虛擬空間。

現在它迅速變成全世界第四大流量的一個網站,就是數以千萬的年輕人都在上面交友、表達自己的個性等等這樣的東西,它實際上就是說所有裡邊的信息都不是它自己的,都是它的用戶給它提供的。

另外一個網站,比如很著名的一個網站叫「digg.com」實際上它是一個新聞網站,而所有的新聞網站全都是用戶自己提供的新聞,而新聞的重要排序由誰決定,也是由觀眾來決定,就是說讀者看,他覺得這個重要它的排行就不停往上走,然後如果沒人看,那麼信息就慢慢的落下來了。

所有的這些概念都是用戶提供的,用戶維護。另外像wiki百科全書就是維客百科全書,它所有的條目都是用戶來提供的,而且我看到了我可以改,因為wiki的概念就是說,我把這個信息放在那兒,文章你看了,你就隨時可以改,改了大家公認認可了,那麼它就變成一個條目放在那兒。

整個wiki這技術在短時間已經變成沒有任何一個百科全書能夠跟它比的,而且它的更新非常快,比如我現在查任何一個最新的概念,我到wiki上看,它甚至是連幾天前的新信息都會被囊括進來。

為什麼呢?有時候我也會貢獻,我一看這個概念不對了,那我就會進去把這個改一改,所以說只要有人看,那麼信息就不斷地更新。就是說享用信息的人也就是貢獻信息的人,這個開放的概念是Web2.0最精髓的東西。

主持人︰就是說以前的那種技術,它只能說我建立一個網站,那所有的網站管理、信息提供全都是建網站這個人來做的。而現在的概念是說,這個網站只是一個平臺,給所有的參與者自動的去維護、去完善這個網站,是這樣一個概念。

杰森︰對,它就是Web2.0最核心的一個思想。

主持人︰就是「以人為本」這樣一個概念。

杰森︰對,事實上是「以用戶為本」。

主持人︰那麼這樣的一種概念,對我們的生活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杰森︰事實上因為他本身吸引力非常大,就是說人有獲取信息的願望,但是人有更強的表達自我的願望。

比如說你要是到MySpace.com這樣的網站,就是數以千萬的年輕人在那兒,展現他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有他的朋友的連接,展現他自己的個性、展現他自己的愛好。還有像有很多博客網站,每個人都可以用非常簡單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博客空間;博客空間就可以把自己每天的所思、所想、所感用日記的方式,一天天的表達出來。

主持人︰那你說到這個MySpace.com跟博客的概念又不太一樣,不僅僅是一種文字的表達了。

杰森︰對,實際上它是有圖像信息,什麼都可以放上去的,他非常方便,就是這個技術平臺允許你,我都不懂任何的信息技術,我都可能在網上表達我自己。他就是把這個門檻降得很低,誰都能進去。把技術隱含在整個事物的背後,讓你放開心去表達你自已,而不用去管我這要怎麼寫,這樣的一個東西。

主持人︰那麼這引起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大家都去參與像您剛說的維基百科這個東西的話,一個新概念、新東西大家都可以去改寫的話,那誰來監控?其中會不會有一些我們提到的一些造假的東西、一些謊言在網上流行呢?

杰森︰事實上當時大家也有點擔心,比如今天有一個維客百科全書的這樣的項目,這個項目是非常公開的項目,但是後來發現他們建立了一個名譽體制,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都去貢獻,而且是越有權威的人越去貢獻,旁邊的人輔助這個權威,彌補他這個過程,好讓這個過程非常完美的展現出來。

維客所表達的這個理念,展現出來的每個條目的解釋,它非常公正,有的時候非常及時,讓人很奇怪的是它這整個過程就成功了。整個概念沒有像人想像的出現一團糟,任意的有人改動、任意的有人造假,沒有。

後來仔細回想回想,很可能就是說,普遍目前的互聯網,特別是西方,大家比較成熟的理念和道德基準擺在這裡以後,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說有一個對錯的大基本標準;而且你想表達的是事實,而不是你的觀念,就是維客百科全書它表達的是事實而不是觀點,這事實上面可爭論的部分不多,而且大家往往可以互相討論、互相你改我改的過程中,達到一個共識。

社會主體如果是一個健康的主體的話,那們整個主體保證它不會有大的偏差,個別人會做出一些偏差的事情,那麼50%以上的讀者是正的,它整個事情會糾正過來,最後落在一個主體的概念上。

主持人︰這個也是基於人們基本的道德觀念,在整個過程當中它有一種自律。

杰森︰對,有一個名譽自律。

主持人︰誰要在這裡面做點什麼壞事,可能大家也都看得一清二楚。

杰森︰對,你可以把它改到壞的、不對的地方。別人就會把它改正回來,最終大家會知道誰是對的。

主持人︰那麼在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更重視的在網上傳播這個信息資源的話,它是一種更重視事實真相的一些東西。這樣一來,如果技術進一步發展的話,像一些國家花了大量金錢去做一些網路的封鎖、監控這些事情,它是不是也就根本沒辦法去完成了?

杰森︰事實上我們以前談過,互聯網的發展就是開放,這樣的一個最基本的理念,特別就是Web2.0出來以後,它更進一步展現這種開放的理念。

正如你說的,像現在最典型封鎖互聯網的國家就是中國了,中共這個封網的理念在Web2.0的衝擊下,它面臨兩個抉擇,中共政權要麼就是把中國的技術徹底擋在某一個層次上,不允許像Web2.0這麼開放的東西進來;要麼它就是會被這個技術把它的信息封鎖沖垮,這就是中共很可憐很艱難的一個抉擇。

就是技術上它們應該跟世界接軌,但是政治上搞的它們得有這樣一個抉擇;至於到底怎麼抉擇,我們得看看中共政權它們到底要做什麼。

主持人︰這種信息科技的發展、這種革命性的一種變化的話,使得它在一些人為的東西可能也沒有辦法去按著主觀願望去實現。

杰森︰對。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您給我們這麼多的介紹跟分析,我們今天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