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五百八十六期】法國大騷亂解析

Facebook

【新唐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由于两位非洲裔少年触电身亡,而引发的法国巴黎大骚乱,最终因为部分城市实施宵禁而逐渐平息了下去。那么这次骚乱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在民主国家里会用这种暴力骚乱的方式来表达不满呢?巴黎的骚乱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啓示呢?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来听听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的见解。天笑,你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天笑,这次巴黎的大骚乱最开始的起因是两名非洲裔少年触电身亡而引发的,事情的经过是怎么样的?

李天笑:事情的经过,导火索是非常的简单,可是事情的后却非常的严重。开始的时候是因为在十月二十七日警察接到报告,说工地的工棚里发现有一些青少年可能有一些不寻常的活动,因为那地方经常犯罪率比较高,警察就去了,抓了大概六七个人。其中有三个人带回警察局以后逃走了,逃走了以后,警察当然就跟踪他们,他们发现他们进了一个变电所,员警就用大喇叭广播说你们不要在那儿,有生命危险赶快出来,但这三个人仍然不出来,结果其中有两个人触电身亡,其中一个烧成重伤。

这个事发生以后,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警察简单的写个报告,可能赔偿或怎么样,但是第二天,当地有四百多个青少年就进行了骚乱,烧汽车、烧垃圾桶。

主持人:这都是非洲裔的?

李天笑:对,是北非一些信仰伊斯兰的青少年。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当时法国的内务部长很严厉的说了一些话,说他们是暴动的贱民说要用清洗的方式来根除他们,这样的话等于火上加油,使得暴乱很快的向周围的省市发展。

到十一月二日以后,基本上,每天都可在巴黎看到火光,天天都有烧车的情况发生。最严重的是到了五日或六日,我记得就一夜就有近两千辆车被烧毁。结果到了八日的时候,法国开始实行戒严,成紧急状态,同时授权各个城市各个省可以实施宵禁,就是十六岁的人到晚上就不能出去。

经过宵禁和紧急状态以后,骚乱慢慢的就平缓下来,但是法国经过这次事件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整个受到摧毁的车辆大概八千辆左右,波及到三百多个城市,其中有近四十多个城市进行宵禁。

整个保险业的损失比较明显,可能保险业要赔偿大概两亿欧元;对旅游业打击也非常严重,美国还有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其他国家都对本国人民警告说不要去旅游,有些旅行社甚至大约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到法国的班机、旅游定单都取消了,旅游业损失大约在一亿欧元左右,这个事情在法国历史上除了在1968年那一次就是五月风暴以后,实际上是法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动乱。

主持人:这次的肇事者都是一些北非的移民,他们大多数都是慕斯林,至于和世界上的其他地区发生了慕斯林的极端组织策动的恐怖攻击是不是有关联?

李天笑: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报纸、评论都会这么分析。因为英国最近发生一次恐怖列车爆炸事件,在西班牙也发生过,最近在英国开会时也是发生这样的事情。那么是不是有这样的事情?据巴黎市长和巴黎警察局的分析,抓来的这些暴乱分子审问这些青少年,好像都没有问出来他们是有组织的慕斯林的策动,怎么说呢?

因为法国信仰慕斯林的人非常多,实际上是第二大的宗教。大概有六百万的移民当中,很多都是信伊斯兰教的,都是从北非那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那边来的,有些还是从中东过来的。很容易使人联想起跟伊斯兰极端主义之间的联系,因为在伊朗、伊拉克那边经常是动乱、暴乱不断。

我想也不能简单的把伊斯兰的极端组织联系在一起,从这次的抓到的暴乱份子他们自己谈到的情况,以警察局的分析来看,基本上还是属于贫富差距、移民政策等等所引起来的这个法国青少年的暴乱。

主持人:就是并没有确实的证据可以证明跟极端组织有什么关联?

李天笑:至少找来的证据,警察局收集到的证据来看,不能这么确定的来认定。

主持人:再一个问题是,到底这次暴乱的原因是什么?

李天笑:这个暴乱发生的原因,众说纷纭。我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原因就是对法国政府的政策不满。因为法国政府在二次大战之后,它的殖民地需要大量的劳工,就进口了大量的劳工,主要是北非进来这些人,这些人进来了之后,当然对法国的经济作了一些贡献,但是法国政府本着一种原则,就是自由、平等、博爱,表面上政府对这些移民作出一些完全规划的、同化的政策,也在巴黎郊外给他们造了一些卫星城,让他们住到里边去。但几十年下来以后,发现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仍然被处在主流社会之外,完全不能够溶入主流社会,在就业方面,求学方面以及其他方面都是受到主流社会某种不公平的待遇,以至于这些青年一直是对法国的政策不满。

主持人:你认为最主要的是政策问题,还是说北非裔的人本身没有主动去溶入法国社会?

李天笑:我觉主动溶入这也有因素,但是最主要是法国政府处理这个问题不是特别妥当,因为法国经济这是一个主要原因,另外在移民政策,移民在欧洲各国都同样碰到这个问题,有很多移民,英国也有,德国也有,澳地利也有,荷兰也有,西班牙也有,但主要的处理方式都不一样。

英国它处理的方式就跟美国不一样,它是采取多元化的政策,不叫溶入一体,而是重视现实,你保留你原来的文化,但各文化之间和谐的相处,就是我也不吃掉你,你也不吃掉我,大家共同繁荣,这样一种政策,因此英国是这样子。而德国几年之前一直是采取排斥外来移民,德国、澳地利主张让这些移民暂时来打打工,完了你就得回去。大概在五年之前,德国也开始让移民归化,比方说土耳其人,大概二百多万纳入了三分之一,现在也归化了。

法国采取的政策恰恰和这两种都不一样,它表面上讲我全部都帮,没有任何区别,到了法国都是法国人,但实际上它做得非常不够,比如说,政客到了贫民区以后去做一番演说,然后马上就走了,以后就没有回音了。对主要政策方面又采取救济他们,给他们创造一些福利等等,因为法国的社会福利非常发达,但没有从根本上怎么样让他们主动的溶入主流社会,比方说,让他们就升学上怎么样达到跟主流社会一样的条件,能够独立自主的去创造自己的企业,或能够进入其他的国营企业,这些东西都没有。

主持人:政策上没有一种特别的优惠?

李天笑:政策上是有优恵,但是方式跟美国不一样,美国是鼓励自身的发展来得到进入主流社会的条件,然后你就可以进入,创造给少数民族少数族裔特别的优待,让他们占到一定的比例等。

而法国没有,它甚至连统计数字都没有,这样就造成一种虚的口号,和它的实际政策造成巨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又加上经济发展不景气,实际上,到第五共和国以后,法国的经济就开始有点不行了,特别是最近几年席拉克上来以后,经济情况到目前为止是非常差的。

主持人:在经济政策方面他有什么失误的吗?

李天笑:经济上的失误就非常多了,他发展经济的主要方式,不是采取鼓励私有企业来进行投资,让中小企业大量发展。而是第一,发展国有经济,他曾经打过三次国营企业国有化的浪潮,到现在为止,国有企业四分之一的产值是由二十四个很大的国有企业集团所掌控的,包括最大的金融业、航空业还有银行业、电力、军工、运输、航太、汽车、化工、建筑等等,都在最大的国营企业手中。

主持人:那就跟社会主义国家有些相似了?

李天笑:实际上共产主义运动当中有两个分支,一个就是搞列宁暴力打击国家机器这条路,还有一个是社会民主党,实际上社会民主党发展到现在,变成高福利、国有化、高税收这么一种状态。

在发展经济的情况下,他又把注意力不放在本国怎么来开发资源,又把眼光放在怎么样来争取更大的采购,比如中国市场那有一块大饼,很多中共领导人来访问,访问以后,拿很多订单,同时又到中国去,对法国自由平等博爱人权等建国原则作了很大的让步,这样一来实际上法国的经济等于控制在中共的手中,订单可大可小。

主持人:经济方面很大依頼于外来经济的发展。

李天笑:这样等于他的自主性受到很大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经济情况一直没有好转,加剧了这些贫民区贫民生活的困难,贫富差距在法国北郊贫民区跟巴黎相差有十倍左右,整个的失业率也是有二至三倍左右,特别在北非裔的青少年中,失业率据有些报导高达百分之六十那么高,这种情况北非裔当然不满,一有机会的话,很可能他们就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来反抗。

主持人:天笑,非常感谢您跟我们分享您的观点。我们今天的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