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探測器首次撞擊彗星成功

Facebook

【新唐人】美國宇航局發射的人類第一枚用來撞擊彗星的探測器"深度撞擊號"在星期一(7月4日)美國東部時間零點52分成功地撞擊了"坦普爾一號"彗星,寫下人類首次太空探測器撞擊彗星的紀錄。目前美國南加州噴气推進實驗室的科學家正在緊密觀測中。

“深度撞擊器"成功沖入"坦普爾一號"彗星"怀抱"。美國宇航局指揮中心一片歡騰。

“深度撞擊器"以37000公里時速撞擊彗星后,在彗星表面形成巨大隕坑,并激起了巨型塵埃云, 引起了相當于5吨TNT的巨大爆炸。

据悉,運載深度撞擊的母体飛船在安全距离觀望,并將收取到的影象傳送回地面控制中心。

這是美國宇航局首次嘗試窺探彗星核心。"深度撞擊"號(Deep Impact)于7月3日成功彈出撞擊器,這枚370多公斤重銅質撞擊器,大小如一台家用洗衣机。

釋放后,撞擊器与彗星不斷靠近,直至撞擊。与此同時,母体飛船則在500公里之外觀望,等候拍攝照片。就在撞擊發生之前的一剎那,撞擊器也發回了一組照片,照片上是不斷靠近的寬達14公里、由冰、灰塵、岩石組成的彗星。最后一張照片是在撞擊發生之前三秒鐘發回來的。

下栽深度撞擊收集的全部數据需要几天的時間,在今后几個月內,科學家將致力于解讀這些數据。

“坦普爾一號"彗星大小約有半個曼哈頓大小,呈橢圓形,与地球相距1.3億公里,每6年左右,在火星与木星之間的橢圓軌道上環繞太陽運行。美國宇航局科學家形容,這次任務的困難度,就像發射一顆子彈要擊中另一顆高速飛行中的子彈一樣。

科學家不大清楚撞擊器在彗星表面留下的"傷痕"有多大,但是据信有可能介于一所大房子和一個足球場大小之間,深度在2到14層樓高度之間。

倫敦大學一名研究彗星的教授威廉姆斯形容說,觀看深度撞擊就如同觀看"蚊子撞擊波音747″一樣。

科學家們認為,彗星是太陽系成型之后遺留下來的殘余星体。科學家們希望通過研究彗星撞擊,探測彗星表層之下的构成物質,來揭示更多宇宙起源和生命起源的奧秘。

這次任務經費3億3300万美元。美國宇航局表示,這次的撞擊不會對彗星原本的環繞太陽的運行軌道造成太大的改變,也不會對地球造成任何威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