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坦總統逃离 反對派領導人允諾新選舉

Facebook

【新唐人】吉爾吉斯坦的大規模反政府群眾抗議示威活動已經從南部地區波及到首都。數以千計的示威群眾星期四占領了位于首都畢什凱克市中心的總統府和政府辦公大樓。反對派曾警告過的“檸檬革命”或者是“郁金香革命”已經在吉爾吉斯坦發生。 吉爾吉斯坦反對派領導人星期四(3月24日)在抗議者控制了總統府和國家電視台 之后,允諾舉行新選舉。

成為反對派主要人物之一的前總理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ev)星期四(3月24日)宣稱:“我們將建立秩序。我們不許搶劫。我們將自己舉辦選舉﹐開始我們的治理。”

對于2月和3月議會選舉舞弊的指控,触發了在該國南部開始的反對派抗議。

反對派抗議者星期四(3月24日)以和平方式占据總統府大樓,要求總統阿卡耶夫(Askar Akayev)辭職。并在樓上揮舞旗幟,將文件紙張拋向空中。

全付武裝的安全部隊,早先圍繞著政府大樓白宮,但在抗議者涌入大樓后撤离。

之后﹐抗議者控制了國家電視台,并宣布政府已經倒台。 電視台播出特別新聞報道,宣布政府權力已經移交給反對派,統治14年的總統阿卡耶夫去向不明。地方每天報導他可能去了距首都20公里之外的俄羅斯空軍基地。吉爾吉斯坦總理已經辭職。

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的僵化的領導者因選舉爭議而倒台之后﹐貧窮的吉爾吉斯坦看來開始成為兩年內第三個這樣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

吉爾吉斯坦反對派領導人曾經警告過的檸檬或者是郁金香革命已經在該國發生。

一位占領總統府的16歲的男孩說﹕“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未來﹐ 我們的未來。如果不是這個原因﹐我們不會聚集在這里。我們要求吉爾吉斯坦的一切都變的更好. 我們需要同歐洲國家一起發展﹐我們不想停滯不前。”

另一位抗議者說﹐我們不關心誰是反對派﹐誰不是﹐一起都是為了吉爾吉斯坦人民而為。

他說﹕“"這不是反對派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接下來我們將選舉一個稱職的總統﹐我們將繁榮發達。”

俄羅斯總理弗拉德科夫對吉爾吉斯坦的事態做出表態,反對吉爾吉斯坦使用武力。 俄羅斯目前在該國有軍事基地。

中國呼吁鄰國吉爾吉斯坦保持平靜。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希望該國社會保持穩定,經濟發展。

BBC在北京的記者說,中亞地區与中國西北地區接壤,戰略意義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