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18)﹕美總統候選人大辯論–亞裔品頭論足

Facebook

【新唐人】楊帆﹕金然﹐我看了你主持的咱們臺對美國總統候選人第三場辯論的即時評論。

金然﹕噢﹐那你覺得怎麼樣﹖如果你要是想誇我的話﹐你就直接說﹐別不好意思。

楊帆﹕(笑)誰要誇你了﹖我是覺得這次競選很精彩﹐連我這不太關心政治的人﹐都看完了整場辯論。

金然﹕噢﹐那你對總統候選人雙方﹐你有什麼印象﹖

楊帆﹕我對他們倆人沒有什麼特別的偏好﹐可以看出來兩個人的風格很不同﹐但是都挺有風度﹐口才也都很好。

金然﹕這可能就是你在美國要從政的最基本的要求。不過民意調查顯示﹐第三場辯論後﹐凱瑞可是稍微領先一些。一般認為﹐布什在三場辯論會中都沒能占到上風。

[新聞﹕布什凱瑞結束最后一場大選電視辯論]

楊帆﹕我記得最後一場辯論結束的時候﹐主持人問兩個人對身邊女性的看法﹐布什脫口而出﹕LISTEN TO THEM。也就是﹐傾聽她們。把我給樂得夠嗆。看來他挺了解女性的。

金然﹕是啊﹐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倒是展現了兩位候選人比較人情化的一面。不過現在距離大選只有三個星期不到的時間了﹐而這三次辯論好像誰也沒有很明顯的優勢。所以分析家說﹐如果原來確定要選誰的﹐現在恐怕還是會選那個人。

楊帆﹕所以這三場辯論對中間選民的影響是很關鍵的。媒體說這部分人佔選民的6%。到底誰能入主白宮﹐我想可別又出現象四年前的大選似的﹐來意個重新點票。

楊帆﹕哎﹐重新點票現在好像成了一種時尚了-上次台灣不是也這樣了。(笑) 這次我們請來了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請他來分析一下這三場辯論對選情的影響﹐還有兩位候選人各自的優劣勢態。

[李天笑先生採訪]

金然﹕對於亞裔選民來說﹐恐怕還是最關心涉及自身的一些政策。我看有文章說﹐亞裔選民最關心的問題不是反恐﹐而是什麼呢﹖經濟﹐工作等問題。

楊帆﹕是啊﹐而這些問題好像是共和黨的弱項。我們的記者在採訪街頭登記的選民時﹐多數亞裔人都說自己會選民主黨。

[街頭選民採訪1]

金然﹕雖然民調顯示凱瑞似乎超過布什﹐不過支持布什的人似乎充滿信心。曹長青先生就寫了一篇“克里無法當選的四原因”。

楊帆﹕你說的“克裡”就是指凱瑞﹖

金然﹕對。是另外一種翻法。分析說凱瑞對邪惡(象薩達姆之流)認識不清﹐他的高稅收政策﹐還有左傾的社會政策不受歡迎。我記得上一次我們採訪時﹐他就預言這次布什還會連任。

楊帆﹕這倒讓我想起“亞洲時報”記者寫的一篇文章叫“什么樣的美國人喜歡布什?”文章作者說﹕那些認為自己既不聰明又不优雅的美國人將投布什一票。他在最後還幽默地建議大家為布什的第二個任期做好准備。我們在採訪中﹐也遇到非常支持布什的華人選民。

[街頭選民採訪2]

金然﹕不管他們各自支持誰﹐總的來說現在美國的亞裔﹐參政意識好像越來越強了。

楊帆﹕嗯。我知道在紐約就有一個華人自發的組織叫“華人選民協會”﹐它的宗旨就在于推動華人參加選舉。他們在街頭幫助華人選民登記。我們這次採訪了選民協會理事長黃金利先生﹐他談到了華人參與選舉的一些情況。

[選民協會理事長黃金利採訪]

金然﹕我覺得這次大選﹐讓我最感興趣的是他這三場辯論﹐特別第二場是以城鎮會議的形式。我覺得恐怕是最具有透明度的政治形式了。

楊帆﹕嗯﹐第二場是讓兩位候選人直接面對選民的問題﹐而且幾千萬美國人透過電視轉播看到了兩位總統候選人當時的表現。看了這些辯論﹐可能讓許多移民美國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和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做做比較。

金然﹕BBC的一位記者就寫了一篇文章“從美國總統辯論看中國政治透明”﹐說中國的政治運作都是黑箱作業。不過從網上的跟貼來看﹐也有人不贊成他的觀點。有人說民主的觀念不等于直接選舉,透明的關鍵也不是當眾演講。

楊帆﹕我們這次採訪到了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就美國的這種選舉形式對兩岸三地有什麼借鑒談了他的看法。

[陳破空採訪先生]

金然﹕近來好像不少亞洲國家也在進行選舉。9月的時候世界第四人口大國印度尼西亞舉行了建國以來第一次總統直選,1.5億選民參与了投票。阿富汗也剛剛舉行第一次總統選舉。

楊帆﹕布什在辯論中也提到阿富汗﹐說第一個投票的是一位19歲的阿富汗婦女。看來直接選舉也是一個世界潮流了。不過不久前胡錦濤曾經明確表態西方民主在中國行不通。那麼什麼樣的制度在中國行得通呢﹖

金然﹕我想不管什麼樣的制度吧﹐我覺得都得你至少傾聽老百姓的聲音吧。象最近在中國出現了對待上訪人士﹐出現“截訪”這麼一說。就是說連上訪人士都不讓說話了。我想這樣做就有點“防民之口勝于防川”了。

楊帆﹕哎﹐今天的話題聊到這兒呢﹐我們又要觀眾朋友說再見了。

金然﹕觀眾朋友﹐那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