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84) 揭開歷史的帷幕–「紅朝謊言錄」(上)

Facebook

【新唐人】方菲﹕金然﹐前幾天我在流覽大紀元網站的時候﹐有一個消息引起我的注意。

金然﹕什麼消息﹖

方菲﹕就是大紀元主辦的「紅朝謊言錄」有獎征文大賽揭曉。

金然﹕噢﹐我當又是什麼最新消息﹐那是二月初的事了﹐你怎麼現在才看見啊﹖

方菲﹕也是。我一直知道大紀元在辦這個有獎征文﹐但一直也沒怎麼留意﹔但前幾天看到它揭曉的消息﹐又細細讀了幾篇它的獲獎文章﹐我才覺得這個征文﹐從立意到規模到評選出來的文章﹐都是不同凡響。

金然﹕其實我當初看到大紀元的這個有獎征文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新意。而且當時我覺得它的名字起的也很有意思﹕「紅朝謊言錄」, 讓人有點兒摸不着頭腦﹖

方菲﹕我也有同感。覺得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是完全明白。不過﹐這次我們芝加哥的記者楊小梅請到了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大紀元編輯鹿青霜女士。她談到了許多這次征文的內幕。

[採訪鹿青霜女士1]

金然﹕其實紅朝當然就是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不過聽了這位編輯的解釋﹐我越發覺得這個名字很貼切。

方菲﹕嗯﹐中共在大陸從49年執政以來﹐可以說一直是運動不斷。好像剛建國﹐就有一個鎮反﹐一個三反五反什麼的﹐是吧﹖

金然﹕沒錯。鎮反就是1951年所謂的「鎮壓反革命運動」﹐有資料說殺了150万人,而據共產黨自己的資料透露﹐殺了240萬人。

方菲﹕我記得獲獎文章中有一篇是說他家幾代受迫害的經歷﹐說他太姥爺一生省吃儉用攢下一些田產﹐結果就攤上“富農”要受批鬥。許多人就是在這種批鬥中被活活打死。

金然﹕嗯。然後52年先是三反﹐後來又是五反﹐五反是專鬥工商業主,資本家,比如其中一反是反對偷稅漏稅﹐居然從光緒年間開埠算起,你想誰能還得起啊,結果很多商人跳樓自殺。

方菲﹕哎喲。

金然﹕到了1955年,又在知識分子和幹部間,開展「肅清反革命」的運動。在這次運動中,著名的知識分子如胡風等一大批文人、幹部被作為暗藏反革命分子而逮捕入獄。

方菲﹕真是一批一批的來啊。

金然﹕再到後來就是全國人民遭殃了。58年開始的大躍進﹐大煉鋼鐵﹐人民公社﹐政治上「作秀」的結果導致經濟崩潰﹐造成了1959之後的三年全國性的大饑荒,餓死的人最少三千萬人。

方菲﹕在大陸長大的人都知道﹐那個階段被中共稱為三年自然災害。但後來據許多專家學者考證﹐那三年的自然災害並不比其他年更多﹐也沒有發生全國性特大災害。這次獲紅朝謊言二等獎的一篇文章“「三年自然災害」來龍去脈解密”﹐就詳細分析了這其中的內情。

金然﹕再到後來就是十年文化大革命。76年文革結束﹐89年又發生了六四慘案﹔再看現在﹐最大的運動就是仍在進行的﹐對法輪功的迫害了。

[採訪鹿青霜女士2]

方菲﹕這次征文的評委﹐也是陣容強大。我看了一下﹐有知名作家象作者鄭義﹐歷史學家辛灝年﹐台大政治系明居正教授, 資深新聞工作者有大紀元主編郭軍女士﹐新世紀主編張偉國﹐還有中國人權主席劉青等等。

金然﹕據鹿女士說這次寄來的文章有300多篇。而且這些文章大都是談自己的親身經歷或所見所聞﹐我想身為評委﹐既是第一讀者, 又是評判人, 應該是別有一番感觸.

方菲﹕是啊。我們這次就專門採訪了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先生﹐請他談一下這次活動的意義和他的感受。

[採訪劉青先生]

金然﹕其實任何一個征文活動﹐所送交文章的質量才是決定一個活動是否成功的關鍵。你說你讀了一些獲獎文章﹐有沒有讓你印象特別深刻的啊﹖

方菲﹕印象深刻的可不少啊。所以我當時想﹐在這麼多好文章中要能脫穎而出拿到第一名﹐那篇文章得相當夠份量才行。

金然﹕這次的一等獎好象是趙明的文章﹖在我們的節目中以前就提到過他。

方菲﹕對, 文章名為: “一個清華學子的跌宕人生" 。在看到揭曉結果後﹐我就把趙明這篇文章從頭到尾看了一遍。結果我覺得真是名至實歸。

金然﹕說說你的讀後感.

方菲﹕他這篇文章﹐一小半是講個人的經歷﹐一多半倒都是在反思﹔其中表現的思想之深刻﹐分析之透徹﹐讓我深受觸動。

[採訪鹿青霜女士3]

方菲﹕在獲獎文章中題材廣泛﹐有講韓戰的﹔有的以小見大﹐象“劉少奇的骨灰是真的嗎?”; 有反映當今拆遷糾紛的; 還有講"天安門自焚"事件的“新世紀紅朝第一謊言”.

金然﹕噢, 這篇我知道, 作者是曹靜女士, 可她真名叫"曾錚", 她最近出版的長篇自傳“靜水流深”﹐可引起不小的轟動.

方菲﹕對, 就是她, 我們這次專門請我們澳洲記者採訪了她.

金然﹕不過今天恐怕沒時間了,觀眾朋友們﹐在下一期的侃侃而談中﹐我們會接着為您介紹有關紅朝謊言征文的一些後續效應.

方菲﹕我們還會請其中一些獲獎作者來談談他們的心路歷程。請不要錯過每周日首播的"侃侃而談"節目. 各位朋友, 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