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49_A期節選

Facebook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49_A期節選

===========================================================

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您收看我們的大千世界﹐這次的節目內容有﹕

俄羅斯慶祝東正教馬斯勒尼沙節日

香港市民在經濟困擾中寄托于世間小道

紐約人雅各布斯正在閱讀整套大英百科全書﹐希望成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哥倫比亞時裝展

阿根廷動物園發起對火烈鳥的保護計划

下面請您欣賞。

============================================================

觀眾朋友﹐下面請您先和我一同到俄羅斯來看看在那裡舉行的慶祝東正教馬斯勒尼沙節日的熱鬧情景。

俄羅斯以傳統民間表演和大量的煎餅,來慶祝東正教的馬斯勒尼沙節日。

和英國的基督教懺悔節或巴西嘉年華季節相似,馬斯勒尼沙節日是在基督教四旬齋節慶之前的一個傳統歡慶節日。

在沙皇時代,俄羅斯人以民間竟賽、搏斗和餐宴慶祝。現代莫斯科當局採用了餐宴慶祝部分,誓言建造世界上最高的煎餅堆,供所有的歡慶者吃。

馬斯勒尼沙節日慶祝一直繼續到了3月9日,之后,東正教日歷進入了40天的齋戒和禱告,接著是基督徒复活節假日。

最後,莫斯科的紅色廣場將有一個6.8米高的煎餅堆被吃掉。

=====================================================

曾被譽為“東方明珠”的香港,回歸后短短數年,就從巨額財政盈余,變成巨額財政赤字。聲望低落的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班子,始終沒有辦法挽救低迷的香港經濟,又無法解決龐大的財政赤字和歷史新高的失業率。

降低工資,緊縮和高稅收帶來的各种各樣的經濟困難的困擾, 使許多人在絕望中轉向世間小道,試圖去掉他們的坏運气。

在香港的一座立交橋下, 許多人正在排隊等待著雇用老年婦女來詛咒和抽打代表他們敵人的紙人。

只要花一點點小錢, 他們希望這种稱" 摔打卑鄙小人" 的古老的迷信, 將解決他們的金錢問題。

" 我想摔打首席執行官 董建華和財政司司長托尼-梁, " 女服務員林宁說。" 經濟變得越來越坏, " 這名49歲的婦女說。" 托尼-梁還在提高稅!"

只花50元港幣 (U$6.40), 專門舉行這种儀式的老年婦女, 就在一個燃燒著蠟燭的小法壇前面開始" 摔打"紙人,詛咒著那些渾然不知的敵人。

星期三﹐由北京扶持起來的因偷稅買車的丑聞正鬧得沸沸揚揚的香港高官梁錦松﹐在他的預算講話中宣布了增稅以彌補赤字後, 立刻激怒了許多人。這片土地已被失業, 降低工資和經濟蕭條困擾几年了。丑聞曝光后,梁錦松受到社會各界撻伐,卻受到特首董建華和北京當局的庇護,仍然得以留任。這使香港長期引以為傲的公正廉洁的國際形象蒙上了陰影。

" 這糟糕的經濟使更多的人來摔打他們的小人, " 老婦女當中的一個說。

另一名稱自己是林奶奶的人說,她現在的顧客包括許多20多歲在工作上有問題的年青人。" 許多家庭主婦也為他們的儿子摔打小人 , 希望他們能保留住他們的工作, " 林說。

這种儀式主要在每年惊蟄那天進行, 今年在 3月6 日星期四。

在古老時期,中國人相信在這一天昆虫從冬眠中醒來,他們開始摔打虫。最后, 這一傳統成為摔打某人的一個象征性的敵人。

單親母親林說,她的雇主是她的"“小人”之一 。

“在過去的兩年里, 我的上司減了我三次薪金和減少了我的假期,” 她邊撕邊說著。" 我希望通過摔打小人保障我的工作安全。"

甚至那些并未感覺到經濟不景气的人也在設法預先防止未來的不幸。

一位自己執行這种儀式,以避免排長隊的40多歲的主婦 特瑞莎-潘說 " 我們還沒有經濟上的困難,但是當經濟不好時, 我們感到在情況好的時后摔打小人比較安全,可以預防万一 。"

==========================================================

觀眾朋友﹐您讀過大英百科全書嗎﹖如果曾閱讀過﹐您是否有決心閱讀它的全部呢﹖相信沒人可能知道大英百科全書的全部, 但紐約人AJ-雅各布斯( A.J. Jacobs )卻知道得差不多了。他的目標是閱讀整個百科全書,想成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你知道, 桂香曾經比金子還昂貴嗎? AJ-雅各布斯(( A.J. Jacobs )知道這一點。

這只是雅各布斯所知道的 

‘5c多信息中的一點點,他的目標是閱讀整個百科全書,以成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他計划閱讀所有的24 卷大英百科全書。

雅各布斯在君子雜志社工作,任資深編輯,他設法每天讀一百頁, 他已經讀到字母K了。

那么他為什么決定去讀百科全書呢?

雅各布斯說, " 我開始讀這部百科全書,是因為我從我的父親那里得到這個主意,我還在高中時他就開始讀這部百科全書。但是他只讀到字母’ Ap ‘, 就是附錄部分。所以我決定必須恢复家庭的榮譽去讀完這部百科全書。"

除全新編輯的大英百科全書之外, 雅各布斯還設法獲得罕見的初版。

雅各布斯說 " 我得到了百科全書1768 年的原始版拷貝。里面有些有趣的事實,包括加利福尼亞是一個海島,也許他們在預言大地震使它變成一個海島,也許他們走在時間的前面了。"

雅各布斯設法以此打動當地的人﹐如西邊菜市場的人, 但是不那么容易打動他的妻子朱麗。

朱麗說, " 我最喜愛的故事是,一天我走進房間,我的腿上有疹子,我向他抱怨,他說, ‘至少你沒有向安曼人那樣敲膝蓋。我的意思是這對我有何幫助呢?!"

閱讀百科全書的另一個事實是,雅各布斯正在知道過去的事情。 雅各布斯說﹕" 我喜歡了解那些人們認為沒有歷史事情的歷史。"。

“例如背景笑聲。這可以一直追溯到羅馬和希臘人,他們雇用人在他們的戲劇里發笑。但是卻在19 世紀在法國到達了高潮, 但他們做了創新。他們也雇用人在悲劇里哭泣, 我認為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 如果在電視劇《ER/急診室的故事》為特別哀傷的片段, 采取有人在背景中哭泣該多好。"

雅各布斯也許從百科全書中能發現知識,但是大英百科全書中的答案就是正確的嗎﹖他是否能從大英百科全書中發現最終問題的答案呢﹖人體、生命和龐大的宇宙﹐從宏觀到微觀﹐無窮的奧妙﹐有多少在人們的把握之中呢﹖要想了解更多﹐恐怕人類在突破固有的觀念上需要有一個質的飛躍。

雅各布斯說﹕“我還沒有發現生命的意義, 我還沒有讀到M字母,我希望答案可能在裡面。”

相信有不少的觀眾朋友也在苦苦追尋生命的意義﹐在龐大的宇宙中﹐有誰能明白生命存在的真實意義,感受到其他生命的存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与快樂呢﹖在這個世上﹐有人為了他人的幸福﹐而默默承受和付出着﹐甚至遭人不理解和責難﹐也有人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不惜造成其他生命的痛苦。每一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義,都是這個宇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珍惜每一個生命也是在珍惜我們自己。

==========================================================

觀眾朋友﹐下面讓我們來欣賞一下哥倫比亞的時裝展。

===================================================================

觀眾朋友﹐相信您對這些細長腿和全身桃紅色羽毛的火烈鳥已經非常熟悉了。最後我們到阿根廷動物園去看一看這個公園對火烈鳥的保護的情況。

阿根廷動物園發起了一項針對改進他們的火烈鳥的生存和繁殖的保護計划。火烈鳥在世界上許多地區被認為生存受到威脅 。

火烈鳥以它那細長腿和全身桃紅色羽毛聞名全世界, 它最近成為阿根廷動物園最新的努力保護目標。

在該國北部沿海的拉普拉塔動物園,對公園內的123只成年火烈鳥發起幫助它們生存和繁殖的計划。

動物園主任卡羅斯-蓋拉里(Carlos Gallari )解釋說﹕" 這個工程包括繁殖火烈鳥, 找出孵卵和孵出小鳥的方法。最終, 我們認為﹐無論是輸出或重新返回他們曾經消失了的地方,或是放到鳥兒數量少的地方以增加他們的數目來避免被消滅掉是有效的。 "

這個計划的一個項目將集中在火烈鳥的飲食中增加胡蘿卜素的數量。据 

蓋拉里說, 結果能在全身羽毛的顏色上看見, 更多胡蘿卜素將加深它的顏色。他希望周圍的鳥和安靜的气氛將有助于提高他們的生存率。

蓋拉里說﹕" 我認為這是飲食的問題﹐要在飲食中有相當數量的蛋白質。我認為和動物的宁靜有關。這里, 他們离公眾相當遠; 這一定和來我們動物園的人數有關。每年這裡超不過一百万人參觀我們的動物園, 50 万人分別在一年的不同時候進來, 所以我們從未有過人流引起動物激動。"

這個動物園目前聲稱,在圈養的一到三年之間,有 25 只火烈鳥出生,有18 只小鳥和14只蛋。

被圈養的火烈鳥几乎可以活50 年, 身高達5 英尺,翼長大約有5 英尺。他們居住在遙遠區域, 包括歐洲部分地區, 中美洲, 加勒比海地區, 南美洲和非洲, 那里有少數掠食性動物。他們唯一防御掠食性動物的辦法是飛走。

瀕危野生動植物种類國際貿易公約列出加勒比, 智利, 安地斯山和吉姆斯火烈鳥需要保護﹐并認為它們的生存面臨威脅。人為過度開墾和捕獵,使得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受到嚴重破坏,無法覓食,最終導致絕跡。

1924 年根据紐約的野生生物基金會報告, 居住在安地斯高山區域的吉姆斯火烈鳥已經絕种, 但在1957 年又發現它們存活在那里。

====================================================

觀眾朋友﹐今天的大千世界節目就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