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47_A期節選

Facebook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47_A期節選

=========================================

觀眾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見面了﹐今天的節目有﹕

中國喇嘛教新年在北京舉行宗教儀式

美國蠟像

墨西哥一家氧氣酒吧開業

俄國小城的居民為保護古蹟而與現代藝術抗爭

泰國為減少交通事故﹐為長途司機開展按摩服務

古巴糖產業下滑﹐成千上萬的工人被迫轉行

在馬來西亞﹕觀賞捕食鳥類

南非第一次新出生三只西伯利亞小老虎

下面請您欣賞。

==================================================================

喇嘛教新年在北京舉行宗教儀式

3月2日星期日﹐在北京的喇嘛廟的喇嘛們在西藏年的最後一天演示了它們的傳統宗教儀式。無論對信徒來說也好或者是對遊客來說也好﹐看到喇嘛們演示趕走舊的一年的邪靈驅邪儀式是很罕見的。

儀式進行時﹐喇嘛們穿著儀式服裝扮演了喇嘛教中的傳說人物。儀式的每一個動作都帶有宗教意義。這種演示在1966-1976 年文化大革命時期是違法的﹐但近年來有所恢復。演示招來了觀看的人群。

因人民代表大會將在北京舉行﹐一個緊張的政府把京城里的保安都加強了。慶祝新年在西藏文化裡是必不可少的。它是一個把舊的一年的壞東西都拋掉的一個機會。在喇嘛廟的導遊業連成(音)說﹕"在西藏年的最後一天﹐所有的西藏人都慶祝和迎接新的一年。在佈達拉宮和其它大的西藏寺廟中也有舉行象這樣的宗教儀式﹐它是把民族風俗和宗教連接在一起。除此之外﹐它是為了把所有的邪惡都驅除掉﹐使新的一年和平穩定。"

雖然中共一直對宗教是機警的﹐但是城市里快節奏的生活給想要尋找道德準則和精神信仰的人帶來的並不多。這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漢族人覺得對西藏密宗的獨特宗教儀式感興趣。35歲的曹志高(音)在一個小攤頭上賣完香後說﹕"今天是西藏年的最後一天。每年的這一天我都到廟裡來燒香。我是一個信徒﹐雖然我是一個漢族人。我相信藏密"。

北京的永和宮是西藏黃教的寺廟。建于1796年﹐它當時是為皇子造的﹐後來在1744改為為從西藏和蒙古來的藏密寺院。人們在煙雲中燒香﹐求得新年興福。楊榮(音)﹐一個20歲的大學生說﹕"我今天來這裡是巧合﹐我並沒有預計到今天是藏密的一個盛大節日"。在節日的高潮﹐一行喇嘛排著隊抬著一個象征全世界所有邪惡的儀式塑像﹐到寺廟外﹐在驅邪的儀式上﹐被砍後然後燒掉。這樣新的一年就被認為會從所有的邪靈中解脫出來。

不過喇嘛們能在永和宮舉行宗教儀式只不過是中共對外宣揚宗教信仰自由的一個幌子﹐因為中共在西藏一直試圖用強權和鎮壓來改變西藏人對喇嘛教的信仰。從1959年逼達賴喇嘛出走到今年初黑箱操作陷害深受當地人民愛戴的阿安扎西喇嘛﹐置其于終身監禁的死地﹐都可以看出這一點。

==============================================================

人們在享受現代化帶來的舒適生活的同時﹐也忍受着它帶來的不可避免的危害﹐污染就是危害人類生存的一個大敵。人們試圖採取種種措施來緩解污染﹐治理污染﹐然而收效甚微。於是五花八門﹐什麼樣的主意都出來了﹐只要能暫時解決一下問題﹐都很受歡迎。

墨西哥城的第一個氧氣酒吧為客戶提供了 一個臨時從劣質的煙霧、污染的空氣和繁忙的街道中喘息的機會。

在絡馬斯 德 查普爾特派克的一個特有的居民區﹐墨西哥城的第一個氧氣酒吧開張了。看起來更象實驗室而不象酒吧﹐ 客戶來此吸入小瓶裡的芳香﹐據說能消滅毒素和消除疲勞﹐恢復肝臟等。

在氧氣吸入和強力飲料之間﹐客戶還能帶上一種"大 腦機器"來小睡一刻﹐這種機器﹐由特殊設計的光和聲音來使顧客放松。

一個客戶﹐羅伯特 桑塔克魯斯說﹕"我感到非常累﹐所以到這裡來﹐我現在感覺有能量了﹐我也愉快許多。"

許多著迷者聲稱氧氣的好處有很多﹐象減輕壓力﹐增加機敏﹐減輕宿酒﹐頭疼﹐靜脈竇問題和一般的身體放松。顧客通過一個插入他們的鼻孔的塑料管子來吸氧氣﹐許多象薄荷、小櫻桃、蔓越桔和冬青味道等作為一種額外的選擇。

經理婉娜莎 迪拉露說"氧氣有一份全面的菜單﹐不是去選擇龍舌蘭酒或伏特加酒﹐你選擇的是你更喜歡的氣味。"

在酒吧吸氧可以持續從一分鐘到大約20 分鐘﹐這取決于顧客的喜好和他們的支付能力。一個15分鐘的芳香吸氧過程需要花費115墨西哥比索(大約合$10.50美元)。

酒吧的客戶主要是生意人﹐主婦和學生﹐都是來自上層階層﹐這個國家有半數以上的人生活貧困。

專家們預測這種氧氣酒吧在中國各大城市將很有可能有利可圖﹐因為近年來中國的城市空氣也變得越來越差。例如沙塵暴現在不僅在內蒙"耀武揚威"﹐在北京也照樣是"耀武揚威"。雖然在城市里有許多人下崗經濟能力較差﹐但15分鐘$10.50美元還是會有很多有錢人能消費得起。

================================================================

觀眾朋友﹐在長期汽車旅行後﹐您是怎樣放一下自己而消除疲勞呢﹖讓我們來到泰國看看那裡的一項為司機特別新開的消除疲勞的服務。

最近﹐泰國國衛生部和泰國的一家燃料公司開始了一項新的計划。通過這個計划泰國希望能夠減少交通事故。兩家加油站現在已為司機們提供了傳統的泰國健康服務,幫助他們放松和在路上享受更多的休息。

在150 ~ 200 泰幣 ($3.52 – $4.70)之間,顧客可以享受到傳統的泰國按摩服務,治療疼痛的按摩及腳按摩。這項服務在三個月的試驗中是成功的,越來越多的人在加油時也會做一下按摩。顧客塔帕娜在做腳按摩的時候說:“當你在開長途的時候,特別是在曼谷交通堵塞的路上,你的身體,特別是你的腿和手臂會疲乏的。所以按摩幫助減緩壓力,所以我想它會幫助交通事故的減少。”

泰國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在世界上排行第三,平均每小時有2.9人死于車禍。去年6百万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傷,10万人終生癱瘓。

泰國衛生部部長, 蘇答拉特,參加了這個項目的開幕會。在簡短的肩按摩后,她對記者說了關于泰國漸漸增多的交通事故問題。同時她希望這個計划能是一個解決辦法。她說:“我們是想把這個推荐給開車時間長又疲勞的司机。他們可以到挽節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去做泰國式按摩,這樣他們可以恢复精力,我們也希望這能夠減少事故的發生。”

因為交通事故而引起的大量人員傷亡對泰國的經濟是一個大損失。泰國發展調查協會發現交通事故造成每年690億泰幣($16.2 憶 美元) 的損失。

一位健康基金會發言人說很多泰國人覺得交通事故的發生是因為坏運氣。象這樣的計划能幫助大眾重新思考他們的態度,明白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隨著曼谷試驗的成功,在今后的兩個月里泰國又會有10家按摩站開張。這個計划得到了大眾的熱烈反響。商人桑旺在加油時說:“旅行使人感到疲勞,我想使用這個服務。”他又說:“我希望他們在全國各地都能開這樣的店,這樣人們可以有更多的收入,司机也可以放松,這太棒了。”

==============================================================

觀眾朋友﹐您參觀過猛禽嗎﹖ 下面我們就帶您到馬來西亞的波德申這個風景如畫的海邊渡假胜地去觀賞一下各式的捕食鳥類。

上百名觀賞鳥類游客﹐象阿費而得一樣的歐洲游客,從馬來西亞, 新加坡,來到波德申,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南面的一個海邊渡假胜地,參觀了由馬來西亞自然社區組織的年度猛禽觀賞。

以猛禽著名的大型捕食鳥類如鷹和老鷹,在波德申這個風景如畫的海邊渡假胜地,借著那里的緩緩上升的熱空气的推力,繼續著它們向西伯利亞和其它繁殖地的遷移飛行。

過去几年中的每到3,4月份,觀鳥游客聚集在波德申的丹都亞地區,觀賞猛禽低空滑翔然后又沖刺高飛。

在3,4月份飛過丹都亞的鳥中,最常見的是蜂鷹 ,中國蒼鷹,日本雀鷹和黑鵑隼。

每年,几千只鷹從亞洲東北部國家如蒙古,朝鮮,日本和中國,甚至從西伯利亞飛來,飛行滑翔几千里來到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避寒。

捕食鳥類需要滑翔,因為他們的身體太重不能一直經常拍動它們的翅膀。

在冬天, 這些鳥從中國, 越南和泰國飛到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在3,4 月份, 為了在夏天繁殖季節抵達家鄉,亞洲東北部的捕食鳥類開始他們回家的旅程,從蘇門答臘橫渡馬六甲海峽到馬來西亞。

丹都亞是亞洲大陸最接近蘇門答臘的地方, 在繼續他們的回家旅程之前,這是穿越馬六甲海峽要經過的一個狹窄地點。

在3 月1 日和2 日這個周末期間,自然社區的志愿者統計超過10,000 只捕食鳥類滑過丹都亞地區。

捕食鳥類是人類的朋友﹐害虫的天敵。保護他們也是維護生態平衡的一個重要環節。

近年來,該社區的鳥類保護理事會成員格蘭達-諾拉姆利,在丹都亞監測捕食鳥類。

她說﹕“ 捕食鳥類是捕食鼠, 蛇的鳥,一些捕食鳥類在田里吃鼠。那么,從經濟上考慮我們也應該保留他們。但那不是唯一的原因。我們應該保留它們是因為它們的美麗,并且它們是我們生活環境中的一部分, ”

該社區在4 天內,設置了一個觀鳥攤位。

有些觀鳥人,為了更好的觀賞﹐他們在丹都亞燈塔這個有利的位置,用雙筒望遠鏡來觀望。

=================================================================

最後讓我們一起到南非的約翰內斯堡動物園﹐拜訪一下新出生的三只西伯利亞虎。

在南非的約翰內斯堡動物園﹐兩只老虎媽媽生下了尼開達、卡塔亞和瑪瑞卡。它們是在非洲第一次出生的西伯利亞虎,西伯利亞虎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動物種類之一。兩只虎媽媽都是三年前從西伯利亞來的。小老虎的爸爸,推斯特,在動物園已經呆了7年了。

五年前世界上只有50只野生西伯利亞老虎和几百只動物園圈養虎。現在不知道世界上還留有多少野生老虎,這种動物已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稀有動物之一。西伯利亞老虎是世界上最大的老虎。它平均體重達350公斤。小老虎和母親是分開住的。母親拒絕照顧小老虎,動物園里的工作人員相信這個情況沒有什么可以調和的机會。所以每星期動物園的工作人員要花4個小時的時間來把它們一手養大。

小老虎已經每天食用1公斤的肉。它們的父親每天食用7公斤左右。動物園很小心地看護著這些稀有動物。動物園管理者舍麗 沃爾特說:“西伯利亞老虎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老虎,所以很明顯我們對它們照理得很好。我們經常給它們做身體檢查,确定它們沒有虫子,并不停地看著它們的食物,确保它們的身體狀況保持健康。現在我們已經開始飼養老虎。我們對這個項目感到很高興﹐因為這些老虎也象野生老虎一樣可以繁殖。”動物園希望小老虎在3歲時也能開始自己繁殖后代。

==================================================================

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