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駐法大使言論惹眾怒 80歐洲議員籲驅逐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日前接受法媒專訪時,否認蘇聯解體後,獨立的14個國家的主權等言論,引發多國及歐盟批評,更有80名歐洲議會議員,發表公開信呼籲驅逐發盧沙野。

4月23日,80名歐洲議會議員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政府,針對盧沙野有關前蘇聯國家在國際法中沒有地位等言論,採取行動。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3日表示,盧沙野的言論「不可接受」。

法國外交部22日深夜也發聲明,對盧沙野的言論表達「驚愕」,要求北京必須澄清這是否反映中共官方立場?烏克蘭、立陶宛等前蘇聯國家紛紛要求中共澄清。

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盧沙野的言論基本代表中共的立場。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盧沙野這些話我想也就是講給習聽的,那藉以向習表忠。這是他們內部基本的心態。只是平常是透過一些謊言來掩飾,用和平來包裝,它們所謂的霸權的心態。」

鄭欽模說,盧沙野的言論也代表中共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跟國際法的心態。

鄭欽模:「盧的言論甚至顯示中共試圖透過扭曲歷史來強化中共政權的一個合法性,正好凸顯中共在經濟急劇下行之際,正面臨嚴重的合法性危機,這是他們內宣的一個基礎。所以我想盧沙野媚於事實的狂妄言論,基本上他很清楚地告訴全世界,中共其實是要全力支持俄羅斯,並且跟西方全面對抗。這也就是習近平因應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基本心態。」

3月份,習近平訪問俄羅斯向普京道別時說:「百年變局我們共同來推動。」被外界解讀中俄欲聯手稱霸世界。

政論家陳破空:「這次盧沙野不管他是自己發表的言論,還是受命而為,不止得罪了14個從蘇聯分出去的國家,還得罪了整個北約。因為波羅的海三國是屬於北約成員國。等於說整個是向北約叫板,得罪的就是30個國家。」

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等14個國家各自獨立,並成為聯合國主權成員國。政論家陳破空認為,盧沙野說法也違背了中共的立場。

陳破空:「當時烏克蘭獨立出來,成為無核國家的時候,得到了5個常任領事國的保障。其中中國作為一個常任領事國、有核國家,跟烏克蘭簽訂了協議。就是如果烏克蘭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話,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領事國之一將給烏克蘭以安全保障。」

陳破空認為,如果中共不撤回盧沙野,他言論就代表中共的立場。

台灣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接下來假如說習近平決定說我召回這個大使,對西方社會有個交代。有助於消彌各界對於中國是不是要持續推動戰狼外交的一些懷疑。如果說北京方面繼續讓他在原來的位置上,甚至更強硬,北京很顯然的擺明了國際社會怎麼看不重要。」

盧沙野21日接受法國LCI電視台專訪時還宣稱,台灣的命運由中國決定、毛澤東殺人是不實的流言、習近平在文革中受迫害是八卦等。他又諷刺主持人沒讀過書,詭辯等。

盧業中:「這些事實我們把它串起來,我們可以說中國就是一個邪惡帝國。它現在就試圖去改寫歷史,以便未來它更進一步可以這個統治世界,或者是推行所謂的中國藍圖,這個或是中國模式在世界上面出現。」

盧沙野去年8月受訪時說,若統一台灣,要對台灣人進行「再教育」;2021年,他也曾發文罵法國學者是「小流氓」,遭到法國輿論批評。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4月23日在臉書點評盧沙野的最新言論,非常符合中共的形象,「又辱、又殺、又野」,這些謬論讓台灣更受矚目!

編輯/李韻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