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3步抗老 5祕招瘦臉、消腫

Facebook

肌膚、氣色、頭髮的狀況,對一個人的外觀影響很大。眼角的魚尾紋,臉頰上的法令紋,都讓人顯得老氣。中醫教你抗老三步,五大祕招瘦臉、消腫,天天做去皺紋、讓皮膚變年輕。

抗老第一步:睡對時間

當暗沉膚色、細紋斑點、白髮一一出現,外表看起來會像老了好幾歲。平時除了要做好保濕、防曬之外,也重視睡眠。

晚上11點前,要讓身體處在休息狀態。因為晚上11點到凌晨1點是膽經解毒時間,凌晨1點到3點為肝經排毒時間,這兩時段最適合睡覺休養身體。當膽經、肝經能好好解毒,身體就不易累積廢物,肝系統狀況好也能避免腎虛。

抗老第二步:吃對食物

人體擁有足夠的氣血,才能把營養帶到全身,使皮膚代謝機能正常、避免老廢角質堆積,養出有光澤的肌膚。氣血要充足有賴於健康的脾胃,因此,好的飲食內容與按時用餐的習慣很重要。

首先,要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如常吃刺激性食物、加工食品、甜點、冰飲等。

中醫講「五穀為養」、「脾主肌」,不吃五穀雜糧也對脾胃功能有負面影響,脾虛還會讓肌肉變鬆,產生細紋。

除此之外,還可多吃黃色、黑色、紅色的食物,對脾胃、腎、心血管都有助益。

黃色食物入脾胃:米飯、蓮子、南瓜、地瓜、玉米等。

黑色食物入腎: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棗、黑木耳、烏骨雞及花青素多的食物(藍莓等莓果類)。

紅色食物入心:番茄、紅蘋果、胡蘿蔔、紅豆、枸杞、紅棗、山楂、草莓、櫻桃、洛神花等。

至於用餐時間,要順著生理時鐘正常吃,並避免不吃早餐。

早餐:早上7點到9點是胃經運行時間,此時吃早餐可啓動胃經的能量、增加代謝率。

午餐:中午11點到1點走心經,1點到3點是小腸經當值,這兩時段都適合吃午餐。

晚餐:晚上5點到7點為腎經運行時刻,適合休息、享用晚餐。

抗老第三步:按摩養顏穴位

按摩特定的穴位能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維持皮膚正常機能,並延緩老化,達到美容護膚效果。

下面每個穴位用手指按摩10下,按到微酸、微脹即可。

1. 手、腳兩穴位:讓氣色變好

按摩手陽明經上的合谷穴(虎口上,較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腳陽明經上的足三里穴(外膝眼直下四橫指寬處),可讓氣血旺盛。

合谷穴位於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健康1+1/大紀元)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直下四橫指寬處。(健康1+1/大紀元)

2. 眼周穴位:改善眼部皺紋

眼睛周圍的穴位有睛明穴、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瞳子髎穴、四白穴、太陽穴等。

這些穴位都可以按壓,沒有一定順序要求。按摩這些穴位能改善眼睛晶亮度、眼周鬆垮度。尤其是眼周的鬆垮度,對一個人的外觀影響很大。

眼睛周围的穴位有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瞳子髎穴、四白穴、太阳穴等。(健康1+1/大紀元)

3. 蘋果肌穴位:改善法令紋

按摩蘋果肌穴位可讓臉部肌肉堅挺,避免鬆垮、下垂,預防和改善法令紋。

蘋果肌上有胃經通過,承泣穴、四白穴、巨髎穴等穴位在胃經上。按摩這些穴位對腸胃功能有幫助,有利營養吸收和代謝,讓臉部肌膚有光澤、彈性。

承泣穴:瞳孔正下方,眼窩下緣中央。

四白穴:在眼睛中間下方一寸,約大拇指寬度。

巨髎穴:位於眼球中央直下到顴骨下緣處,與鼻孔平行。

臉部蘋果肌有承泣穴、四白穴、巨髎穴等在胃經上的穴位通過。(健康1+1/大紀元)

4. 嘴角穴位:預防長斑、長痘痘

嘴角附近有大腸經通過,上面的承漿、地倉兩個穴位,可多加按摩。當大腸經通暢,體內毒素能順利排出,皮膚自然不易長斑、長痘痘。

承漿穴:嘴唇下方正中央凹陷處。

地倉穴:位於嘴角旁約0.5公分的位置,上與瞳孔直對。按壓此處緊實嘴角,改善木偶紋。



多按摩承漿穴、地倉穴,可使大腸經通暢,排出體內毒素。(健康1+1/大紀元)

中醫瘦臉、消腫的五大祕招

1. 瘦臉拉提法

按摩能促進血液流通,改善面部水腫問題,從而達到瘦臉效果。

我們可以用齒距不宜太密,梳齒以圓頭為宜的按摩梳,從下巴開始往上梳至臉頰顴骨處,兩邊各拉提20下。

兩頰肥厚者可以加強按摩,由鼻翼往臉頰顴骨兩旁梳,按摩路線可微微上揚拉提,兩邊各拉提20下

2. 頭穴按壓法

用按摩梳來按摩耳側的頭皮,也可以達到瘦臉效果。因為臉皮跟頭皮是同一片皮膚,如果頭皮長期緊繃,會影響到血液循環,就無法提供臉部皮膚營養。

藉著按摩頭皮,放鬆緊繃肌膚,可以促進頭皮血液循環,緊緻臉蛋,並改善臉部浮腫問題。

兩耳側的膽經掌管自律神經、情緒及壓力,同時它與肌膚筋膜幾乎相連;而耳朵上方的肌肉叫顳肌,與臉部下垂息息相關。

台灣御绒中医诊所的廖婉绒医师建議,用按摩梳從太陽穴開始,沿著耳後的顳肌,順膽經往下梳,一路到脖子及肩頸,不僅改善臉部浮腫及拉提臉蛋,針對肩頸僵硬痠痛、偏頭痛,還有失眠問題都會有幫助。兩邊各梳20下。

3. 枕肌舒緩法

頭頂的另外兩大經絡,督脈及膀胱經,貫通全身。用按摩梳從前額一路梳到後腦勺,督脈處梳完20次之後,再往旁開兩側的膀胱經梳,可提升血液循環。

後腦勺的肌肉又稱為枕肌,廖婉絨說,「透過梳壓枕肌,放鬆頸部肌肉,也會幫助臉部拉提。」

4. 喝紅豆水

多喝紅豆水可以幫助消除臉部水腫。一年四季皆可飲用。

但錯誤的烹煮方式,容易將紅豆的澱粉質釋放出來,造成熱量與脂肪堆積。廖婉絨建議紅豆湯這樣煮:

① 紅豆泡水一夜。

② 大火煮開後,轉小火20分鐘。

③ 熄火後,再悶30分鐘,讓紅豆外皮的鉀離子釋放出來,就能達到消腫的作用。

5. 「aeiou」發聲瘦臉操

通過「aeiou」的發聲,以誇張的動作,將每個發音動作持續3秒鐘,就能達到瘦臉效果。

這個瘦臉操可以用到眼部以下、平時很少用到的肌肉。肌肉收縮時,能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消腫。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