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取消「全家福」俄外長尷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4日訊】本週,二十國集團(G20)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峰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代表總統普京參加,但他此行既受關注又不受歡迎。

據美聯社週一(11月14日)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抵達印尼巴厘島後,被送進醫院。兩位消息人士告訴美聯社,拉夫羅夫先生正在接受心臟病治療。三名印度尼西亞政府和醫療官員稱,他被送往省會登巴薩的Sanglah醫院。

消息傳出後,俄羅斯外交部立即表示報導是「假新聞」。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說:「這當然是造假的最高境界。」

巴厘島省長告訴路透社,拉夫羅夫先生被送往醫院進行「檢查」,但「立即返回」,身體狀況良好。

觀察人士說,克里姆林宮正在尋求保護普京免受印尼峰會的譴責風暴,但普京的缺席可能會進一步孤立這個備受西方制裁打擊的國家。而拉夫羅夫也處境十分尷尬。

據天空新聞報導,記者被告知,今年將取消傳統的G20代表拍攝「全家福」,主要為了「避免國際領導人在拉夫羅夫身邊微笑著合影的尷尬」。

據悉,印尼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對此感到不滿,因此G20組織者現在正在考慮只有國家元首合影,以將拉夫羅夫排除在外。

普京選擇跳過巴厘島的G20會議看來還是非常明智的。莫斯科文明對話研究所(Dialogue of Civilisations Institute)首席研究員馬拉申科(Alexei Malashenko)說,普京不想再一次被公開羞辱。他回顧說,在2014年的布里斯班G20峰會上,普京被安排在「全家福」的最側面。

「在峰會上,你必須與人交談並被拍照」,馬拉申科說,「而他要和誰交談,以及他會怎麼被拍照呢?」

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外交政策專家盧基揚諾夫(Fyodor Lukyanov)表示,普京不準備在烏克蘭問題上讓步。他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它不會改變」。另一方的立場也是眾所周知的,「去了有什麼用呢?」

克里姆林宮將普京的缺席歸咎於日程安排發生衝突,但沒有具體說明是什麼促使俄羅斯領導人跳過最高規格的全球峰會之一。克里姆林宮說,普京甚至不會通過視頻連接在峰會上講話。

甚至在峰會開始前,拉夫羅夫已經收到了挑戰。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前往巴厘島G20峰會的航班上對記者說,將就「無賴國家」入侵烏克蘭一事與拉夫羅夫對峙。

蘇納克給俄羅斯貼上了「無賴國家」的標籤,並抨擊普京「對烏克蘭的許多流血事件負責」。

一些學者曾質疑,鑒於能源價格飆升影響英國的經濟危機,蘇納克是否會對俄羅斯服軟。但蘇納克的發言人告訴記者,英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不會減弱或改變」。發言人補充說,在巴厘島,蘇納克「將與我們的盟友在這個問題上保持高度一致」。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