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過一千例確診 美CDC升級猴痘警報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本週宣布上調猴痘警報,並呼籲民眾加強防範,包括:避免與患病動物和人員近距離接觸,尤其不要與皮膚受傷者接觸。

CDC表示,在過去一個月裡,猴痘病毒已經蔓延到29個非流行國家,截至週一(6日),全球已累計1,019例確診病例(包括疑似病例)。 5月初以來,北美和歐洲陸續出現猴痘病例,使外界擔憂這個在中非和西非的地方性流行病正在向外擴散。

到目前為止,英國記錄的病例最多,有302例疑似和確診感染。緊隨其後的是西班牙的198例,葡萄牙的153例和加拿大的80例。

CDC表示,目前已將猴痘警報提升為第2級,之後將依情況衡量是否上調第3級最高級別警報,要求民眾避免非必要旅行。

CDC在公告中表示,雖然猴痘病毒對公眾的風險不高,但人們應儘量避免與病人密切接觸,包括那些有皮膚或性病者,以及生病或死亡的動物。該中心也敦促出現症狀者,如:出現不明原因的皮疹或皮損、發燒、頭痛、肌肉疼痛、腫脹和背痛,應避免與他人接觸,儘快就醫。

另一方面,衛生專家們一直在尋找關於病毒擴散來源的線索,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猴痘疫情負責人表示,該病毒可能已經在非流行國家內傳播「數週、數月或可能數年」而未被發現。

美國檢測出兩種猴痘病毒株

美國CDC高危病原和病理學部門副主任Jennifer McQuiston表示,從近期個案的基因分析發現,美國存在2種基因不同的猴痘毒株,這意味著病毒可能已隱密傳播了一段時間。

「雖然這2種猴痘病毒彼此相似,但基因分析表明它們沒有關聯。」McQuiston說,這項結果使專家對美國猴痘疫情起源的理解變得更複雜。她推估,病毒可能先在非洲從動物傳染給人,然後通過人與人的接觸傳播。

專家們正在提出各種可能的解釋,如:某些偶然事件發生,給了病毒傳播的機會、猴痘或已進化為更容易在人群傳播的型態、或是病毒已經傳播了一段時間,只是沒被發現。

CDC表示,雖然美國和歐洲目前都沒有記錄到因猴痘死亡的病例,但如果該病毒開始在人群中傳播,並影響到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仍可能出現死亡案例。之前西非病毒株產生的疾病比變種病毒株要輕,死亡率為1%。

迄今為止,美國共報告了30例病例。

以色列Sheba醫療中心的傳染病專家Eyal Leshem表示,鑑於國際旅行的頻率和便利性,以及人類和動物之間互動的增加,猴痘病毒向非流行國家的傳播並不讓人驚訝。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