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腎臟在求救?腎是沉默器官 4症狀要警惕

文/蘇冠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在后豐診所院長古佳衢的門診裡,常有患者一進來便不安地開口說,「我的腎臟很痛!」但是,檢查後的結果,這些患者絕大部分是肌肉拉傷等因素造成的腰痛。

不少人有腰部疼痛症狀,總讓人害怕是腎出毛病了。其實,腎臟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腎臟病幾乎不會出現腰痛。但是,腎結石等疾病,確實會在腰部有疼痛感。

腎臟相關疾病造成腰痛和一般的肌肉、神經引發的腰痛,常讓民眾難以分清。應該怎樣區分呢?又有哪些症狀,比腰痛更需要留意是腎臟問題?

你是腰痛還是腎臟痛?3招區分

古佳衢表示,當一個患者反映腰痛,會從疼痛的部位、性質、發作持續的時間、誘發或緩解的因素等來診斷病因。

1. 疼痛不會隨姿勢改變而舒緩

出現腰痛時,是不是換個姿勢就好多了呢?如果是,這可能是肌肉等組織損傷造成的疼痛。例如,肌肉拉傷導致的腰背痛,多是因為姿勢不正確、使力不當,造成背部的核心肌肉拉傷。有時可以避免不當的姿勢,或調整使力的方式,就能減輕疼痛。

然而,「腎臟發炎引起的腰痛,是持續性的,甚至有尖銳的絞痛,無法藉由調整姿勢來緩解」,古佳衢說。不同病因造成的腰部疼痛其症狀也不相同,必須經由仔細的病史詢問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2. 輕敲腰部出現劇痛

腎臟在後腰的位置,腰部敲診是臨床上常用的理學檢查方法。

腎臟發炎造成的腰痛,輕敲腰部,因震動到腎臟發炎的位置,病患會像被電到一樣,感到劇烈疼痛。

反之,若是肌肉拉傷引起的背痛或腰痛,敲診則不會有明顯疼痛感,而是在按壓患部時,才會有局部的疼痛感。經由簡單的理學檢查方式,可以先區分出疼痛的來源。

3. 腰痛來得又急又劇烈

疼痛發作的性質可分為慢性和急性。慢性疼痛如肌肉拉傷通常反覆發作,時好時壞,而腎臟發炎引發的腰痛,常為急性發作且劇痛難耐。古佳衢表示,因為太痛了,「患者通常直接到醫院急診了」。因而可以來門診就診的腰痛患者,反而是肌肉拉傷引發的居多。

造成腰痛的腎臟疾病多為急性疼痛。(Shutterstock)

與腎臟有關的急性腰痛 有3大原因

與腎臟有關的急性腰痛原因,有結石、血管阻塞,以及細菌感染。這三種又會合併不同的症狀。

● 結石

民眾常因腰痛擔心是腎臟出問題而前來就診,而因腎臟有問題造成疼痛的疾病中,最常見的就屬泌尿道結石了。泌尿道結石因結石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

當結石造成尿路阻塞,會使尿液無法往下流動,加上腎臟仍不斷製造小便,此時就會造成結石的上游越來越脹,使輸尿管的平滑肌痙攣造成絞痛。

結石阻塞造成的疼痛,常是劇烈疼痛,且坐立難安,無法經由姿勢改變而緩解。結石患者還會出現牽扯痛,隨神經分布,合併鼠蹊、大腿內側的疼痛。同時,伴有疼痛造成的噁心、嘔吐的症狀。

古佳衢提醒,有時服用止痛藥後會改善,但可能因阻塞情形沒改善,進而造成腎臟功能惡化,因此有相關症狀時還是建議儘早就醫治療。

● 血管阻塞

腎臟部位的血管若有血栓造成急性血管阻塞,也會出現腰痛及血尿。

動脈瘤也會阻塞血管,患者通常會伴隨高血壓。

另外,惡性腫瘤在變大的過程中,也可能入侵血管或泌尿道造成阻塞。若腫瘤出血,會造成血尿或形成血塊塞住泌尿道引發疼痛。

● 細菌感染

患者主要反映為小便時出現灼熱感、疼痛感,同時伴有發燒。因細菌感染造成腎盂發炎的患者在敲診腰部時,也會產生劇烈疼痛。

古佳衢解釋,細菌感染通常是從下泌尿道感染,如尿道炎開始。如果延誤治療,感染有可能往上延伸到膀胱,甚至是腎盂,此時就可能出現腰痛。隨著病程發展,患者的疼痛位置會跟著不同,發燒連帶變嚴重。

泌尿道感染的病程發展是從下泌尿道一路往上到膀胱、腎盂、腎臟。(Shutterstock)

出現這4種症狀 當心腎臟受傷了

腎臟是人體重要器官,因此腰痛確實容易讓人有不安的聯想:腎是不是壞了?其實,腎臟是個「沉默的器官」,除非嚴重到變成慢性腎臟病,否則很難察覺到異狀。相反,造成急性疼痛的腎臟相關疾病,多半經過治療就能痊癒。

所以,除了腰痛之外,更要留意慢性腎臟病的4個症狀,若出現要快就醫:

1. 出現泡泡尿、血尿。

2. 小便量突然減少。

3. 合併高血壓。

4. 容易疲勞。

古佳衢指出,這些症狀主要是腎臟受損到一定程度,造成體內的廢物無法排出。

他提醒,臨床上常見的腎臟問題,多是長期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等)促成的。因此,要顧好腎臟,最好從源頭做起,例如控制好三高。◇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