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批中共「清零式」防疫 外界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公開對中共的清零式防疫提出批評,直言如果北京當局繼續堅持這種防疫政策,將對本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造成嚴重負擔。此舉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日前,美國多位研究政治風險與經濟貿易的專家,就此事件可能產生的影響進行了討論。

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wa)上週五(1月21日)在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線上活動時,接受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訪問。她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越來越像是一個負擔,影響中國自身及全球經濟復蘇。

她在發言時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具有高度傳染性,事實證明,原來的那些封城、全員檢測和入境隔離等嚴厲措施已經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在這樣的背景下,如果北京當局仍然堅持實行所謂「零容忍」的嚴厲防疫政策,不論對中國經濟還是世界經濟來說,都是一項負擔。為此,她呼籲北京當局放棄現有的清零式防疫政策。

奧爾基耶娃的上述發言被西方媒體廣泛報導,並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與討論。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26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奧密克戎的到來改變了疫情的進程,現在可能是北京修改政策的時候了。 他說,就像IMF所提出來的問題,「你不改政策可能就有風險了,而且不僅危及你(中共),而且危及世界」 。

此前,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中共防疫「清零」政策對世界經濟來說,更多意味供應鏈中斷和更大範圍內更持續的通脹。

美國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則對美國之音表示,作為IMF的總幹事,奧爾基耶娃近日公開對中共「清零政策」提出批評,應該是「後面有非常大的壓力」所致。

丁弘彬分析指出,IMF雖然不是中央銀行,但是IMF在世界經濟活動裡面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就像各國政府會要求自己國家的中央銀行表態一樣,IMF也需要在中共政府頑固執行「清零式」防疫的問題上作出表態。因此,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出來講話,應該也是迫於IMF其他會員國的壓力。

丁弘彬表示,他相信在短期內,中共政府仍然會堅持「動態清零」的政策,「我想短期內我們應該不會看到動態清零有任何的改變,它會繼續動態清零。但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開這個頭,可能是未來動態清零做調整的先聲。」

目前,中國國內的疫苗接種率雖然很高,但是國際上普遍認為,中國使用的滅活疫苗對於高傳染性的奧密克戎變種防禦能力很低,基本上對接種者發揮不了什麼保護作用。對此,德國知名病毒學家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曾表示對中國疫情充滿擔憂。

「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則就最近美國運輸部以對等的方式取消中國航空公司44個來往美中的航班會的事件進行了評論。他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取消航班的事件,或許會對北京當局的清零政策帶來很大壓力。

他說:「中國(中共政府)如果不想徹底閉關自守,那它就必須要打開國門。一旦要打開國門,它不調整動態清零的政策是萬萬做不到的。」

李恆青表示,隨著全世界都做到與病毒和平共處,社會恢復到正常狀態,那時候如果落在最後的中國,在政治、經濟各方面受到的影響,就將是「非常巨大的了」 。

路透社日前在一篇報導中指出,哪怕只是出現少數感染病例,中共政府也會採取非常僵硬的應對措施,將導致不少大都市被封城,或者是重要貿易港口停止運作,對世界供應鏈造成很不利的影響。

此前,柏林洪堡大學夏裡特醫院(Charité)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庫爾特教授(Tobias Kurth)在參加德國之聲電視台的一次訪談節目時也表示,在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快速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中共政府所追求的「零感染」,是一個不可能達到的目標。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