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解析中共第三艘航母的實際戰力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4日訊】中共正在加緊打造第三艘航母。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根據衛星圖像預計,003型航母(003 Aircraft carrier),3到6個月內可能會完工。這一動向引起軍事界關注。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表示,003航母的實際戰力,與美國有很大差距,還有多項指標需要觀察。

中共的第二艘自製航母003型,不僅外觀,就連噸位數,據說都與美軍的福特號相近。此前美國國會曾在報告中指出,003型的排水量可能接近10萬噸。

專家和媒體預測,幾個月內,003航母,就能下水。

而它的起飛方式,是軍事界最為關注的。

中共的遼寧號和山東艦,使用的都是老舊的飛機滑跳起飛系統(ski jump-style takeoff systems),這讓戰鬥機起飛時就耗費相當多的內部燃料,嚴重削弱有效載荷。

此前多家媒體都有提到,003型很可能採用類似美軍福特級航母的電磁彈射(Electromagnetic Catapult)。

CSIS報告對於這一傳言未置可否,只表示003航母可能將採用彈射系統(CATOBAR),能以更快速度發射更多種類且搭載更多彈藥的軍機。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表示,中共目前正在試驗蒸汽彈射和電磁彈射,但003航母採用哪種方式,至今未有官方證實。如果真的越過蒸汽彈射,直接從滑跳式變為電磁彈射,這確實是一項重大突破。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前幾天(美國)公布了《中國軍力報告書》,只講中國003航母是採用彈射方式,但沒有說是電磁彈射還是蒸汽彈射。」

不過,亓樂義指出,003航母是常規動力潛艦,不是核動力潛艦。如果使用電磁彈射,它的電從哪裡來,也很重要。

亓樂義:「美國的航母電磁彈射,它是核動力的,那個沒有問題。中國你是常規動力,你電從哪裡來?據說它有一個全電的發動系統,那這也是一個突破。所以就是我們現在在看。」

此外,航母戰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是艦載機的數量。

有媒體分析,003的艦載機最高可達70多架。

而此前據媒體報導,遼寧號只能搭載24架殲-15,山東艦可搭載36架。

亓樂義:「第三艘可不可以加到5、60架?從噸位上來說,應該是可以。也就是說,它的艦載機的數量也跟美國的數量也接近了。那我請問你,你要如何去使用?怎麼樣讓艦載機的妥善率、出行率,達到一個最高的指標?這個需要很多年啊!」

據CSIS此前數據,1949年到1988年的40年間,美國海軍和陸戰隊共損失12,000架戰機,死亡8,500名飛行人員,才將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飛機的事故率,降低到與美國陸軍相同水平。

而中共海軍在2015年,才正式認證了國內訓練的首批殲-15飛行員。

因此,003航母的艦載機飛行員、指揮官和後勤人員的操作熟練程度,仍然是個未知數。

亓樂義:「我請問你中國,有好多武器裝備了,你的訓練怎麼樣呢?一切都是從頭開始吧!需要好幾年,你才能夠形成真正的戰力。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因為你的技術已經是跨越了,你要變得成熟,你可能需要的磨合時間跟學習這個新技術的時間,可能比別人要更長。」

亓樂義指出,另一個重要的觀察指標,是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空警-600,會不會用在003航母上?

亓樂義:「美國是全套的,有空優機,對地打擊的,電子干擾的,還有指揮控制的,它是一整套的一個飛機的編隊出去來跟你打的。你中國現在只有殲-15,你只有空優機,你其它都沒有,你怎麼跟人家打?所以第三艘,你沒有預警機就沒得比,你有預警機再來比,我不是說直升機的預警機,是固定翼的空警-600。你直升機的預警機能夠飛多遠,你能看多遠?那很有限。」

亓樂義表示,如果這方面中共不能夠突破,雙方在海上打擊群快接近時,那就是美國先看到中共,而中共還看不到美軍。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