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媒曝光中共「千人計劃」名單 震動政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澳洲媒體最近一項調查披露,中共正在鑽澳洲法律寬鬆的空子,在當地秘密招募了幾十名頂尖的研究學者,加入「千人計劃」或其它中共的招募計劃。這一消息震動澳洲政壇。有聯邦議員呼籲澳洲議會進行調查。

8月24號,《澳洲人報》披露了32名被中共以高薪招聘到「千人計劃」和其它類似的招募計劃的科學家名單,其中包括4名非華裔科學家。

這些學者的研究涉及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等高精尖領域。他們來自澳洲各大頂尖學府和研究機構,在受雇於澳方的同時,頻繁回到中國,並在中國申請專利,有的多達近30項。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像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立大學就有至少五個人在這個名單裡邊。其中有的教授一年得到澳洲政府的資助就是1200萬澳幣。對中共來講,它等於花小錢,讓個別的科研人員得到實惠,他出賣科研成果的價值遠遠大於它賦予的錢。對於澳洲來講,有這麼一批學者,就等於在出賣國家利益。」

據該報獲得的「千人計劃」合同,這些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屬於中方,而且未經允許,不得透露他們是「千人計劃」成員。

調查表明,很多澳洲大學對於僱員中有多少是「千人計劃」參與者,他們是否在中國申請專利,是否正由中方支付第二薪資等都不知情。有些大學還為這些人辯護。

例如,悉尼科技大學(UTS)否認該校教授汪國秀是「千人計劃」的一員。當被問及為何汪國秀在中國大學網站上,多次被提名為「千人計劃」學者時,悉尼科大發言人說,這「類似於特聘教授的尊稱」。

當被出示汪國秀在中國提交的11項專利申請署名的證據後,悉尼科大說:汪國秀對其中10項不知情。第11項專利申請是由一項資助研究合作產生的。汪國秀已要求將他的名字從這些申請中刪除。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2016年曾撰文警示:中共已經把澳洲變成它的後花園。 如今他再次警告澳洲政府和大學,應更加認真對待「千人計劃」,停止所有與中共的高科技合作。

澳洲情報局(ASIO)5月份曾警告各大高校,中共的招募計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與之合作有可能變成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Wray)在7月的演講中,指稱「千人計劃」是中共在西方從事的經濟間諜活動和國家安全威脅。美國已逮捕多名參加這一計劃的華裔科學家。

一位安全部門的消息人士表示,澳洲沒有哪個機構在調查這一問題。

目前澳洲政府也沒有監督有多少獲得納稅人資助的科學家和學者,被選入「千人計劃」。

消息曝光後,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黑斯蒂(Andrew Hastie)要求就事件展開調查。他說,報導披露了中共如何掠奪澳洲的科研成果和知識產權。委員會副主席、工黨議員安東尼(Anthony Byrne)說,報導驚動了那些關心國家主權的澳洲人。而澳洲大學對這些學者的行為卻視而不見,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澳媒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澳洲及歐美多國長期對中共基本不設防,而且鼓勵科研合作。中共的招募計劃現在會引起關注,是因為它和各國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尤其是美中關係。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因為它五眼聯盟,在科研上,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它們是完全公開、共享的,所以(中共)它通過拿澳大利亞的技術,同時當然也拿到跟美國技術一樣水平的成果。現在它揭露出來,是因為中國(中共)在民主國家裡頭的形象和定位,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近期也發表研究報告《狩獵鳳凰》,揭秘中共在全球設立600個隱密招募站,利用「千人計劃」等招募方式不正當竊取西方先進技術。目前中共在澳洲設有57個人才招聘站, 招募了一千名澳洲頂尖科學家。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