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人類命運共同體 《流浪地球》被批科幻版戰狼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近日,在中共官方的引導下,中國大陸影視圈的輿論圍繞新上映的影片《流浪地球》持續升溫。在中方輿論高度吹捧這部影視作品的同時,海外輿論卻出現大量對這部試圖鼓吹人類命運共同體影片的批評之聲,指其加入了太多狹隘民族主義的因素後變成了一部科幻版的「戰狼」。

近日,改自劉慈欣同名小說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中國大陸受到朝野輿論的熱捧。據了解,這部影片主要講述了太陽即將毀滅之際人類力圖自救並尋找新家園的故事。該影片從今年2月5日(中國傳統新年初一)開始上映,據稱至2月9日其票房成績已達13億元(人民幣,下同)。

針對這個大熱的話題,《自由亞洲電台》2月9日的報導披露,這部電影受到了中共官方直接和間接操控。

報導披露,代表官方意圖的中影公司內部1月中傳出的一份通知顯示,中共官方要求各院線力推這部影片,明確規定該影片上映的首星期內的排映不得低於30%。在影片正式上線後,中共新華社等喉舌媒體更代頭狂熱炒作,其宣傳口徑是將這部影片標舉為「中國科幻片的里程碑作品」,吹噓是「邁出了追趕好萊塢頂級製作一大步」云云。而各大網站,特別是影視網站的影評,也都根據中共官方的要求,「必須要對這部影片作出宣傳」,同時來自的民間的對該作品的批評性文章則被中共網管一律遮罩封殺。

大學教授趙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與好萊塢的科幻片相比,《流浪地球》稱不上「科幻」,而只是「披上一件科幻外衣」的中共所謂「愛國主義」的宣傳片,其本質與《戰狼》和《紅海行動》沒有什麼區別。

趙先生指出,影片中虛假的成分太重,為了迎合中共官方所謂「引領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宣傳口徑」而設置的場景和故事,煽動民眾的民族主義心理,這本身就是危險的事,許多中國觀眾都沒有細心去思考這裏面潛藏着的問題。

旅居波士頓的專欄作家羅四令則直言,《流浪地球》就是《戰狼》加《紅海行動》的升級版。整部影片從頭到尾「一直打雞血」,把過去中共宣傳的「救中國」升級為了「救宇宙」、「救地球」了,中共的黨文化的審美意識形態充斥在這部影片中,只不過把共產黨的意識形態灌輸隱藏在了虛構的一個「聯合政府」的背後。

就在海外輿論批評《流浪地球》披着偽科幻的外衣,替中共宣揚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候,中國一名專欄作家卻在網絡上發文痛批這部影片嚴重背離了原著的基本價值取向,稱其為一部「反劉慈欣」的作品。

文章指出,劉慈欣的《流浪地球》原著中的角色是淡化了種族和國家屬性的特質的,甚至原著還安排主人公娶了一位日本妻子,而最終那「五千冰棍」更是「直戳所有人類文明都不能無視的人性弱點」,甚至「是對人性之惡的無情拷問」。

但改編後的電影《流浪地球》敘事的視角和情感的主線,都被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定位上拉回到了「國族榮辱」的層面,甚至為了宣揚那種狹隘的民族主義,不惜消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題,蓄意黑化作品中其他國家小分隊的形象來反襯主角的「英雄主義」。

文章同時批評這部影片的人物塑造也很失敗,由於無視原著價值觀體系,作品中很多人物的行為變得難以解釋。文章稱,如果該影片在全球放映,「也許會讓全世界誤以為中國人心目中拯救世界的英雄人物,都是一些極端衝動、幼稚、錯亂、癲狂的『精神病人』。」

同時,也有中國網友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對這部影片提出了犀利的批評。

網友lakelavon 議論說:「不過是一部電影,官方的論調,五毛的鼓噪,跟戰狼那時候何其相似。哎,下次拍武統台灣,軍管華盛頓好了。」

網友keepitup22 留言感嘆道:「從春晚到電影,中共通過一切方式來宣傳自己,給民眾洗腦,很多人看得如痴如醉,真是被人騙了還在替別人點錢。」

網友jingjin9 則評論說:「怪不得電影票上會印有『只有共產黨,才能救地球』,上面要求的。就這麼無恥!就憑它這種到處滲透、擴張的特務做派,它就不會和別人成為命運共同體,而是成為破壞世界的邪惡力量,並被世界所抵制。就像它的華為,在多年到處為各國『積極』建設通訊網絡之後,原來是在到處從事間諜和破壞活動,懷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現在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網友Deepspace評論說:「以前叫解放全人類,埋葬美國。現在叫引領人類共同體,超越美國。換個標籤而已。美國不反擊,坐着等死嗎?」

lakelavon 留言稱:「吹上天的玩意,結果不過是對好萊塢的山寨。硬件可以模仿,可以花錢買,可以花錢找人來作特技,可惜,創意上只會山寨。把拯救世界的換成中國人,十五億人就可以幻想着領導世界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