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質外交再升溫:加拿大待遣返2000中國移民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事件,因中共插手干預導致中加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中共目前大約拘押了200名加拿大公民,而加拿大正在將超過2000名的中國非法移民遣返中國。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21日報導,目前約有200名加拿大人因為各種原因在中國被拘留。

之前,中共已經逮捕3名加拿大公民,分別是:加國前外交官兼國際危機組織(ICG)顧問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及加拿大公民莎拉.麥克弗(Sarah McIver)

據了解,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被捕後,不但被禁止律師接見、每天早中晚都要接受訊問,晚上睡覺還不準關燈。

中共拘200名加拿大公民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1日談及此事措辭審慎。

他表示,將領事案件「政治化」或「擴大化」是沒有益處的,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加拿大人前往中國工作或旅遊,而加拿大外交部要監管發生在中國的「數以百計」領事案件。

與此同時,加拿大下令驅逐滯留境內、透過非法手段獲取加拿大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公民。

自由亞洲21日報導說,加拿大持續打擊中國非法移民,今年有一宗涉及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的非法移民案件,主事者是來自中國的鐘姓姐弟為1,028個移民申請案造假,此案已驅逐81人,正等著驅逐另外160個非法中國移民。

加拿大邊境服務署表示,目前約有1,5000人等著被驅逐遣返,其中來自中國的最多,共2,066人。

除了在非法移民方面對中共不留情外,加拿大還表態,反對中共的網路攻擊丶竊取機密行動。

美國司法部門20日對兩名來自天津的中國黑客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們在中共當局的支持下透過供應服務商的系統竊取商業科技機密,涉及包括加拿大丶澳大利亞丶紐西蘭等12個國家。

加拿大通信安全局表示,有足夠理由相信這些黑客與中共國安部門有關係。

而近期中加兩國緊張關係持續升溫,被認為是華為副總裁孟晚舟被捕案的延燒。

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於12月1日抓捕孟晚舟之後,中共接二連三抓捕加拿大公民,顯示其希望通過高調政治干預對加國司法施加壓力。專家認為,中共的這種做法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著名經濟學家程曉農說,孟晚舟案還沒進入引渡裁決的審理程序,北京的高調政治干預,確實對加拿大的行政和司法機構產生了一些壓力,但恰恰因為北京的姿態太高,這種壓力很可能會產生與北京的預期完全相反的結果。

他表示,豈不知,中共這樣打「華為保衛戰」,不僅引來各國對華為案隱情更多的揭底,而且用政治干預挑戰了加拿大和美國的司法獨立。

程曉農說,為了一個孟晚舟案,加拿大和美國的司法系統會拋棄法治,放棄司法獨立?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是民主法治的基礎和國本,孟案會成為撬動美國和加拿大兩國法治的有效槓桿?或許,北京當局自己也未必相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英媒:孟晚舟被捕重挫北京計劃 後果等同核武器

相關鏈接:傳江綿恆「垂簾聽政」 孟晚舟被捕急壞任正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