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2月5日:美國禁酒令的故事——一條防止犯罪的法律 促成了黑幫的興旺

Facebook

歷史上的今天,關於美國禁酒令的故事。美國的憲法和信仰體制本來在培育着人的善念和智慧,現在這條法案,卻明顯把人的狡猾小聰明,激發出來了。連醫生這樣的體面職業都墮落了。另外,美國的「禁酒法案」明顯存在一條漏洞:禁止銷售含酒精的飲料,卻並不禁止販賣釀酒的原料。

主持人:江峰

1921年,加拿大人班廷爵士發現了胰島素,他沒有申請專利費和商業生產控制,他的一份善心,使得注射胰島素作為糖尿病有效的治療方式迅速得以傳播。

但是奇怪的是,同一時期,美國的糖尿病人卻堅信,威士忌酒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1923年,紐約布魯克林的一家社區醫院,老約翰再次見到了他的醫生奈爾基:大夫,這該死的糖尿病,讓我的眼睛又模糊了。醫生很同情的眼神看着老約翰,您是不是覺得一點兒威士忌,可以緩解您的不舒適?老約翰感激的點點頭,嗯,最好是肯塔基威士忌,最有效了。醫生搖搖頭,「約翰,美國酒廠都關門了,你不是不知道,考慮一下蘇格蘭的威士忌吧。」奈爾基醫生收下了約翰的小費。「蘇格蘭威士忌有豐滿的海風的味道,對你肯定有幫助。」

美國在1920年頒佈禁酒令以來,美國的社區醫院和私人診所成為一個合法賣酒的渠道。禁酒期間,需要威士忌作為處方的「病患」大量增加,不少醫生也變成了「酒商」。據統計,美國的醫院一年就開出 100 萬加侖的威士忌處方。還有《了不起的蓋茨比》中靠販賣私酒發家的主角蓋茨比的原型,叫做George Remus正是發現了藥用威士忌的巨大商機。便宜買下釀酒廠,釀造出的威士忌,放在藥店裡賣,賺了大錢。美國不是善於制度設計的么,怎麼鬧出來這麼一個禁酒令來的?

反對禁酒的富蘭克林·羅斯福當選總統後,美國國會通過憲法第二十一修正案,1933年12月5日,歷史上的今天,第21條修正案獲正式生效。廢除了第十八修正案。當天,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們聚在一起,舉杯慶祝。

相關視頻:





點擊上面的音頻/視頻節目,聽江峰講禁酒令的那段美國往事。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