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結構性改變是關鍵 否則90天後貿戰重燃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在阿根廷結束的「川習會」結束後,白宮發佈聲明稱,中方在四大方面做出了承諾,美方暫停加征關稅,給習近平90天緩衝談判時間。對此,有美國專家說,如果雙方不能在涉及美中關係的結構性問題上達成一致,貿易戰還會重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晚宴後,白宮發表聲明稱,雙方都表示會談「高度成功」。

聲明表示,川普總統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不會將2,000億中國商品10%懲罰性關稅提高到25%,而中共同意增加採購美方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以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聲明說,中共已同意立即從美國購買農產品。

另外,中方同意將芬太尼指定為管制物質,這意味着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受到中國法律規定的最高懲罰。

聲明還說,美中雙方同意立即就結構性改變問題,展開為期90天的談判,這些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如果雙方無法在這個期限內達成一致,美方將繼續把關稅稅率提高至25%。

美中雙方還一致認為,在朝鮮問題上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川普和習近平一起,與金正恩共同努力,以完成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總統在聲明中說:「這是一場精彩的、富有成果的會談,對美國和中國具有無限可能性。與習主席合作,是我的榮幸。」

不過,有美國專家對美中貿易戰的前景不樂觀。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分析說:此次美中的貿易協議是一個佔位符(placeholder),本可以在數月前達成。

葛來儀說,除非美國和中國的談判人員,就美中經濟關係中的結構性的問題達成協議,否則「 兩國可能會在90天後重返貿易戰」,而這些結構性的問題,也是最初促使川普總統實施關稅措施的起因。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認為,川習會達成的協議讓貿易戰暫時停火,給出談判時間,但是,中共做出川普政府要求的所有結構性改變的可能性很低,在90天的談判期內要維持積極的氛圍也不容易。

時政評論周曉輝評論說,從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看,北京在貿易問題上已不再像以往那樣狂妄稱「奉陪到底」,而是向美國示好。

他認為這表明在美國強力施壓下,北京擔心經濟進一步下滑,市場信心進一步降低,且國內危機重重,自身已無太多辦法應對,美國加征關稅後所產生的嚴重後果,而不得不進行的選擇。

同時也意味着未來貿易戰的主導權仍在美國手中。美國此次基於善意,仍選擇再次相信北京,願意就涉及結構性改變的議題談判,但給出了3個月的時間表。一旦談判無法達成一致,美國將再次啟動加征關稅。

而這無疑給北京上了一個「緊箍咒」,這也是美國代表團中強硬派如納瓦羅,亦贊同的原因。也就是說,頭上頂著這個緊箍咒的北京政權,未來也只有兩條路可選:

一是信守承諾,在貿易問題上做出結構性改變;二是將本次達成的協議當成緩兵之計,在與美國談判的同時,力圖在3個月內尋求到更好的辦法應對國內外的危機。

由於早前習近平在與川普會晤時提出的「百日計劃」並未實現,也同樣有理由對未來談判結果抱持懷疑。而川普政府或許也難以對未來達成協議樂觀,因為,北京高層在出訪前的幾次講話中,都提到要堅持中共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如果在貿易問題上進行真正的結構性上的改變,那就意味着無法不觸及政治體制上的改變,由于中共的底線就是維持統治,影響到其政權和統治的事情,北京高層願意嗎?

分析認為,不管其是否願意,是否是真心回應美國的需求,美國給出的3個月限期,可能是其最後的機會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