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洛:中方回應令人失望 川習會晚宴只是個派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中美雙方均無實質讓步跡象,下月初川習會達成和解的可能性越來越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日前表示,雖然總統對達成協議持開放態度,但中方迄今對美方要求的回應令人失望。他還透露,川習會是個類似派對的晚宴。

路透社週二(11月27日)引述庫德洛(Larry Kudlow)透露,川普(特朗普)總統曾告訴顧問們,他認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但前提是「必須滿足某些條件」,中共必須解決的問題包括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持股比例、大宗商品的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以及商業黑客行為等等。

庫德洛暗示,白宮認為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晚宴是令貿易戰出現轉機的機會,但是美方迄今對中方在貿易問題上的回應感到失望。

他說,「我們發現他們(中共)的做法沒有多大改變。」

川普日前表示,美方準備把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如果川習會不能取得進展,還很可能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庫德洛說,「我們都知道,他(總統)說話算數。」

對於12月1日的川習會晚宴後雙方會否發表聯合聲明,庫德洛稱「我不太確定」。

而據香港《南華早報》消息,晚宴僅持續「超過兩小時」,晚宴後沒有安排記者會,也沒有聯合聲明。

庫德洛透露,並沒有雙方顧問當場舉行會談的安排。他說,「這是一場類似派對的晚宴。」

庫德洛拒絕透露美方有誰將出席晚宴。但據此前消息,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國務卿蓬佩奧、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庫德洛都將陪同川普出席G20峰會。

本月中旬,中方曾向美方提供了一份讓步清單,被指「老調重談」,美方表示拒絕接受。曾有消息稱,劉鶴將赴美談判,為川習會鋪路,但隨後改成直接趕赴G20主辦國阿根廷會談。不過,最終劉鶴在G20前去了德國,沒有和美方團隊接觸。

雖然中方不斷隔空喊話,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繼續開放市場等,但與美方的要求相去甚遠。

外界認為,缺乏雙方談判團隊事前的實質接觸,中美首腦僅憑「私人感情」叫停貿易戰的可能性很低。即使勉強達成暫時緩解的臨時協議,如果中方缺乏後續的實質讓步行動,協議也難以持久。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