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陷塌方式腐敗?傳正副部長雙落馬疑涉3罪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近日,網上盛傳中共國家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已經被中紀委帶走,副部長竇玉沛亦被調查。有分析認為,如果消息屬實,李立國將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在任期間落馬的中共內閣部長。另一方面,如果正副兩名部長果真雙雙「落馬」,將讓民政部成為首個可能出現「塌陷式腐敗」的國務院機構。至於民政部出事的原因,有媒體列出了三大「罪狀」。

儘管李立國落馬的消息尚未得到北京當局的證實,但李立國罕見缺席六中全會以及其他多個重要活動,似乎印證了其已經被抓的傳聞。據海外媒體報導,李立國日前已被雙規,部長一職可能由監察部長黃樹賢接任。甚至副部長竇玉沛也被調查。

有分析認為,李立國與竇玉沛同時接受調查,表明一直在大陸民間聲譽不佳的民政部終於被中紀委「盯上」,成為腐敗的重災區。多維網甚至為民政部總結出「三宗罪」,被認為是李立國與竇玉沛落馬的關鍵原因。

慈善行業醜聞頻出

在民政部的主要職責中,「擬訂社會福利事業發展規劃、政策和標準」和「組織擬訂促進慈善事業的政策」是重要一項內容。但是多年來,中國慈善公益行業醜聞、緋聞頻出。

如2008年汶川地震「善款被貪污」事件、2011年「郭美美事件」,再到「總會領導配豪車曝光」、「總會備災救災倉庫商業出租事件」等,讓中國慈善事業公信力一再遭到質疑。

復員軍人上訪事件

今年10月份,大量復員軍人在中共國防部大樓門前抗議。這次事件被認為是李、竇被查的導火索之一。

根據民政部公報,其職能中重要一條是:擬訂優撫政策、標準和辦法,擬訂退役士兵、復員幹部、軍隊離退休幹部和軍隊無軍籍退休退職職工安置政策及計劃等等。

但是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退伍軍人回到地方轉業的情況都不理想,無論從工作分配還是工資待遇上,民政部門並沒有進行妥善解決,使得問題一再被積壓,並最終將這種不滿轉向了中央軍委層面。

扶貧不力腐敗頻發

扶貧是習近平上任後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儘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擔任扶貧辦組長,但是很多具體措施需要民政部配合進行。可是從當下的情況來看,中國偏遠地區的貧困仍然存在,扶貧款被侵吞等腐敗案件頻發。

最為惡性的一個案例發生在今年8月,甘肅農民楊改蘭,因為家中低保待遇被取消,把自己的4個兒女砍死,然後自己喝農藥自殺,其丈夫幾天後跑到山林中也服毒自殺,全家6人死亡。儘管中共官媒試圖淡化楊改蘭事件,稱它為極端特例,但是楊改蘭案件再次凸顯了中國低保制度以及扶貧計畫的欠缺與薄弱。

分析認為,民政部的上述三宗「罪」,或者說是中共政府長期問題積累下的大爆發。但是對於民政部的整頓,或許才剛剛開始。這將意味著北京當局的反腐「打虎」不但沒有鬆動,反而風聲更緊。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離奇缺席六中全會 民政部長落馬被坐實?

相關鏈接: 北京「打虎」再開先例 傳民政部長李立國落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