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踩踏悲劇 被忽視的0.75㎡預警信號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2日訊】上海外灘跨年夜發生踩踏事故,中共官媒稱,造成36死,47傷。有研究指:景點室外達到0.75㎡/人,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但當時擁擠程度已遠遠小於0.75㎡/人。陸媒稱,一場本可避免的踩踏災難卻突如其來,必須有人對此負責。

2015年1月1日凌晨上海外灘陳毅廣場上,一場踩踏災難突如其來。大陸媒體稱,這起本可避免的擠踩踏事故,必須有人對此負責。

事故發生後,大量網友在微博、微信圈發出有關踩踏事故的相關文字和圖片,顯示踩踏場面非常慘烈。不過,上海市當局、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均未對此及時回應。

上海警方在1日零點31分發布官方微博聲稱「有人摔倒,民警及時趕到」,大約1小時後這條微博消失,但在1日早上又重新恢復了這條微博。

凌晨2點18分,有陸媒記者撥通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向社會公開的電話號碼,了解踩踏事故的處置情況,接線員稱:「在工作日的工作時間再來電。」

直到凌晨4點01分,事發4小時26分鐘後,上海市當局新聞辦官方微博才通報外灘陳毅廣場發生了踩踏事故,以及造成至少35人死亡等情況。

報導說,在災難發生前後,無論是上海市當局,還是警方的官方微博,都一直在宣揚和烘托「一起迎接跨年」、「外灘情況比較有序」等外灘迎接新年的壯觀場面。

有關部門未做應急準備

網上提出疑問:外灘當時的情況,真的只是接近飽和?還是超過了安全警戒必須及時啟動應急預案?這裏可能暴露出,有關部門未做好充分的應急準備,造成失職。

復旦大學博士後朱春霞在2004年的畢業論文中,曾結合中外踩踏事故研究指出:景點室內達到1㎡/人、室外達到0.75㎡/人,即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通過在外灘事故現場的報導和網友提供的大量現場圖片來看,事發前一刻,在外灘陳毅廣場及周邊民眾,擁擠程度已經遠遠小於0.75㎡/人,他們中很多人也已明顯感知到擁擠踩踏事故的危險,但根本無法離開可能奪去他們生命的危險地帶。

報導質問,為什麼此時仍未見官方信息通報、現場處置等預警和應急舉措?

多家媒體報導,在擁擠踩踏事故中被壓在下面的一層人,很多慘遭壓埋10分鐘甚至更久,有被埋壓者對近在咫尺的警察求救,但警察卻似乎束手無策。

從各媒體報導的逃生者親歷信息中,也沒有看到當局在事發前,有充分的信息預警和人流管制,在事中,也沒有看到當局有足夠技術含量的疏散和解救措施,而事後,新聞報導也遲遲才發布,而且網傳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通知傳媒對該事件禁做頭條。

一些網民指出,原先上海外灘是封路的,最後幾天說有活動取消了,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情況,整個過程很蹊蹺,嚴查吧,有陰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