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銳華:取消人民幣兌換上限或誘更多陸人洗黑錢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電】香港即將從11月17日起取消港人每天兌換人民幣的上限,對此香港熱血時報的評論員黃銳華發表文章,認為此舉會誘發更多大陸人赴香港洗黑錢,而對普通香港人來說,沒有什麼福利。

黃銳華:取消人民幣兌換上限又如何?你本來已經買唔起樓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宣佈,下週一起,自2004年沿用的港人每日兌換人民幣兩萬元的上限將會取消。此舉明顯是配合「滬港通」推行的相關措施,企便利香港市民參與滬港通以及進行各類型的人民幣交易。然而,每天匯款8萬元的上限仍然存在。陳德霖又指,個人銀行客戶兌換人民幣時,將由在岸市場平盤改為離岸市場平 盤。他又指目前香港離岸市場的資金池內的人民幣超過1萬億元,對於離岸市場進行平盤處理沒有問題。

不少朋友看到報導後,都恐怕香港會變成一個洗黑錢的天堂。其實,香港老早就已經是中國官商洗黑錢的天堂了。

洗黑錢(Money Laundering)一般是指將非法獲得的金錢(如透過犯罪、貪污等),或經過不合法渠道流通的資金,再通過合法手段「洗乾淨」成為正常資金。洗黑錢最主要倚賴的途徑,一般都不外乎透過賭場、影子銀行、場外掉期交易、境外借款、內保外資(即中國境內的資產作擔保,再在香港借貸)、IPO、購買藝術品、跨境假發票等等。說穿了,其實不同的境外公司,當中包括中國公司,都早已明目張膽的透過不同渠道來香港(或澳門的賭場)進行洗黑錢活動。取消兌換人民幣上限,只是更名正言順的將黑錢引導過來香港市場,但估計實際影響其實有限。反而,可能對恐怖份子融資活動(Finance Terrorism)有所幫助,到時,就不是甚麼「受外國勢力干預」,而是我們成了助長恐怖份子的外國勢力。

經濟學上的一術語叫三元悖論(Mundellian Trilemma),意思是指一個經濟體系不可能同時擁有自由的資本進出(Capital Mobility)、固定匯率(Exchange Rate)、以及獨立自主的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像香港,資本自由進出,港元匯率與美元掛鉤,但貨幣政策則需跟隨聯儲局而失去自主性。又或像歐美大多經濟體系,資本自由進出又有獨立的貨幣政策,但匯率卻會因應市場需求而自然浮動。在放寬人民幣兌換限制下,如果中國仍然想保持獨立自主的貨幣政策,中國就只得被迫去使人民幣匯率全面市場化。然而,若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人民幣的升值或貶值將難以操控。對於有控制狂的中共而言,連香港的特首選舉也要操控時,影響著13億人、無數貪官萬億資產的人民幣若失去控制權的話,屆時將怎樣收科呢?或者,可以透過影子銀行套戥的方法去作調整,但長此下去的話,卻可能會令到整個銀行系統崩壞。

取消兌換上限後,人民幣相關的投資產品將會成為市場焦點,短期內會對香港帶來很直接的影響。據悉,其實自去年10月銀行公會訪京,當時人民銀行對取消每日兌換上限的態度正面,香港各大行早已密鑼緊鼓做足準備。金管局的公佈,在岸市場平盤將會改為離岸市場平盤,即經上海窗口平盤兌換在岸人民幣(CNY)的機 制將會取消,並完全改為離岸人民幣(CNH)兌換,對業界而言無疑是更受歡迎。短期內,市場定必會推出更多元化的人民幣結構投資產品。小弟愚見,短期內將會有大量熱錢會流入香港市場,資產市場又會吹起一陣泡沫,大家期待已久的「佔領影響樓價」未曾出現,樓價將會繼續上揚,不過這亦對普羅大眾沒甚麼影響,因 為大家都買唔起樓。(但樓價升,租金都會升……)

同一時間,中國缺水,加上滬港通推行,人民幣的需求會上升,人民幣經歷過近期的整固後會持續強勢,人民幣升值將會加快。今時今日,港中經濟交易頻繁,每日香港從中國進口大量食品與及副成品,更甚的包括不少工程建材都是中國進口。人民幣繼續升值的話,輸入性通漲必然加劇,全港市民的生活必然會受到影響,而那些延遲又延遲的大型基建定必overbudget;因應成本上升,雖然美國進入加息週期,但未來的新樓肯定又會繼續往上升……不過都係嗰句,對大家都無咩影響,因為大家都係買唔起樓。

取消每日兌換上限,為的就是配合滬港通推行。簡單一點,大陸股市是政策市,中共任何一樣政策,或者今天習總想打哪一位貪官,都足以影響一間公司、一個板塊、甚至整個上証指數,我就真係唔識玩啦。借用青姐一句:「現在不是我們著緊開不開的問題,整個滬港通不是要來給你炒股票的,是中央用來做人民幣資本開放 呀,用我們來做窗口呀。」忠告各位股民,勿通匪類呀。

文章來源:熱血時報臉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