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坐月子 產科困境拚生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龍年為低迷的產科注入生機,預約坐月子大排長龍,產後護理之家拚場,沒有醫院當後盾的業者則是加速整合,以免遭到淘汰。

位於桃園平鎮的秉坤婦幼醫院每個月大約接生200個寶寶,副院長徐金源說,平鎮應該是全台生育率最高的鄉鎮之一,除了外籍配偶,愈來愈多本國籍產婦到院方附設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因為「生意」很好,經常滿床。

這股離家坐月子風潮,不但從都會區吹到郊區及鄉市鎮,也出現裝潢設備競賽現象。以最近在台北市松山區、新北市三重區開幕的兩家產後護理之家為例,打造宛如豪華飯店的環境,業者宣稱砸下新台幣3億元。

不論是「六星級」還是「七星級」,國泰產後護理之家經理馮慧卿說,產後護理之家的本質是「護理機構」,服務人力由護理師擔綱,這和傳統坐月子中心比照旅館業管理,由保母照顧產婦和寶寶,有很大的不同。

產後護理之家逐漸取代傳統坐月子中心,徐金源分析,這是趨勢,台灣北部尤其如此,因為北部婦女偏好到醫院生孩子。

產後護理之家包辦的服務多樣,除了護理師,還有產科與兒科醫師巡房,照顧婦嬰一條龍,醫療團隊再加上中醫產後調理,營養師調配膳食、通報心理師處理產後憂鬱,外加自費的美髮按摩、產後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即使高檔業者每日吃住收費動輒超過8000元,仍是一床難求。

龍年過後,預估生育率下降,排隊預約坐月子是否盛況不再呢?國泰健康管理中心總經理傅伯昇認為,都會區婦女抱著「反正只生一胎」的心態,捨得花費,產後護理在都會區仍有發展空間,國泰打算繼續在新竹、台南等地拓點。

開業產科診所因為孤掌難鳴,若自行設置坐月子中心,傾向與開業兒科、中醫師師合作,納入醫美、抗老療,這是另一類經營者,有業者甚至考慮納入高危險產婦的待產休養服務。

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張婦產科院長張嘉訓說,產後護理之家設置門檻高、成本高,開業產科醫師要有一套生存之道,否則難以避免市場規模兩極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