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腿學人走 居家機器人有望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6日訊】(中央社巴黎6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表示,他們研發出全球最先進的一雙仿生機械腿,朝人性化家用機器人的目標邁進一步。

研究人員表示,機械腿約為真人腿的一半大小,能以準確、節能方式模仿人類行走。

它們會像人類雙腿上下輕微移動,利用腳部內負荷感測器,協助小型電腦根據地面調整動作。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電機暨電腦工程系的路易斯(Anthony Lewis)和克雷恩(Theresa Klein)聯手研發機械腿。路易斯表示:「其中一個點子是打造我所謂的軟性機器人,能融入生活為人類所用。」

「這款機器人,如果你推腿部,它們會自然地讓開不會抗拒。」

「但傳統機器人從工業機器人所衍生發展,非常僵硬–它們若待在阿嬤附近不安全,因此這項研發朝人性化的方向邁進一步。」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同儕評鑑期刊 「神經工程」(Neural Engineering)。

研究人員表示,研發機械腿是為了基礎研究,了解人類如何學走路,但希望有朝一日幫助醫生恢復脊椎傷患的行走能力。(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