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延安日記(78)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編者的話】《延安日記》作者彼得•巴菲諾維奇•弗拉基米洛夫,蘇聯人,1942年至1945年,以共產國際駐延安聯絡員兼塔斯社記者身分,在延安工作。作者以日記形式,根據他的觀點,記述了延安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全書以抗日戰爭時期中共與蘇共的關系為背景,記述了中共的整風運動、中共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共與當時駐延安的美國軍事觀察組織的接觸以及中共與國民黨的關系等問題,均有評述。

《延安日記》

1944年3月17日

這裡正在用盡一切辦法,宣揚毛澤東是馬列主義哲學的繼承者之一。他的名字越來越經常地與科學共產主義的經典作家並列。

不用對毛澤東的理論進行深入研究,就可以證明這樣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都是文化修養很高的人,他們實際上對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各門學科,都具有豐富的知識。他們懂得許多種古代和現代語言,能讀人類天才所寫的原著。他們對社會各個階段的發展進行了研究,在諸如歷史、哲學、社會學、理論經濟學和美學等學科方面都是傑出的學者。

列寧指出:“但是,如果你們試圖從這裡得出結論,不掌握人類積累起來的知識就能成為共產主義者,那你們就犯了極大的錯誤。如果以為不必領會產生共產主義學說的全部知識,只要領會共產主義的口號,只要領會共產主義科學的結論就已經夠了,這也是錯誤的。”

一個人怎麼能成為他知之不多的知識的繼承者呢?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大部份著作至今還沒有譯成中文。毛澤東認為沒有必要學什麼歐洲國家的語言。

在這方面,列寧的一段話具有特殊的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的觀點和學說的體系。馬克思是十九世紀人類三個最先進國家中三種主要思潮的繼承人和天才的完成者。這三種主要思潮就是:德國古典哲學、英國古典政治經濟學和法國社會主義。……”

1944年3月26日

特區有許多富有經驗、深受鍛煉的革命戰士。在內戰中經受嚴峻考驗,失去親友,和在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積極鬥爭的最初幾年中得到磨煉,這就是他們每個人的生活經歷。有的人身上,傷痕要比胎記多。對他們來說,紅軍(現在的八路軍和新四軍)和共產黨就是他們的親人,就是他們的家,就是他們的生活目的。他們簡直沒有任何其他東西,他們把一切獻給了革命。為了革命,他們準備經受任何新的考驗,任何磨煉。他們和革命是不能分開的。他們的生活目的就是為爭取一個新中國而奮鬥。

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對他們來說是革命的旗幟。

1944年3月27日

知識份子受到整風的最沉重的打擊。給知識份子“洗腦筋”的工作搞得特別起勁。許多人,甚至真正有才能的人,也都得向半文盲的鼓動者學習。為了培養他們的正確的階級意識,嚴厲地要求他們接受再教育,從事體力勞動。當局採取這種思想教育的方法,部份地是由於它藐視科學知識和教育。知識份子是寶貴的,這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實際上,他們受到極其嚴厲的“洗腦筋”的待遇。作為一種教育方法,他們被迫進行體力勞動,常常是無用而帶侮辱性的勞動(如必須織襪子)。黨內為數不多的知識份子幹部,被貶降到只去幹幹技術性的工作,例如當文書、通訊員、非熟練工人或官兒的服務員等。

毛澤東正在砍伐掉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文化之一的千年古樹的森林。他對無產階級文化的說教是歪曲馬克思主義原則的。在這裡,革命幹勁遠遠沒有把文化豐富起來。毛澤東所喜愛的舊戰,到如今在延安已風行十年了,然而這裡卻沒有創作出一部好小說來,也沒有短篇小說集,沒有我國內戰時期的名歌之類的歌曲。

在延安,人們對崇高的、多種形式的以及思想純正的文化,甚至連談都不談。對此他們是不理解的。也不把它認真地當一回事,儘管毛澤東就是以對”“無產階級文藝”的分析,來發起整風的。

中共中央主席對活生生的思想,明顯地表現出來懷有敵意。文化的停滯由此已可預卜。說知識份子對革命重要,也就是說說而已。實際上,真正的知識份子正被那些腦子裡填滿了教條的無知的人所代替。拿革命鬥爭以及後來的抗日戰爭的艱難環境,來為採取這樣一種政策作辯解,是沒有道理的。

對知識份子採取這種不合情理的粗暴態度,造成了經濟管理方面的種種困難,並且削弱了反對資產階級思想的鬥爭。整風的政策成了黨的生活的準則,對黨造成了危害。這種危害,越來越明顯地表現為使馬克思主義庸俗化。

受過高等教育的黨員知識份子,負責培訓幹部。這些年來,由於整風的結果,這一部份知識份子,要麼被攆走了,要麼本身轉變成了教條主義者。

就連中共中央主席的有學問的秘書所受的教育,顯然也與他們的任務和職責的要求不相稱。

因此,對世界過去的文化遺產和全部哲學知識的漠視,造成了學識淺薄,對教學法的漠視和教學法的原始狀態(在延安所謂的高等學府中,每週頂多有五、六小時進行學習)。

黨的教條主義成了政治上是否成熟和忠誠的試金石。“現實的馬克思主義”掩蓋著全知全能、教條主義和對真正的知識和文化的蔑視。

他們開始慢慢地把文化理解為少量的必讀的歷史小說和業餘創作的帶政治內容的劇本,以及同樣是粗糙地重複政治口號的簡單的讀歌,當然,還有包括在“二十二個文件”內的文章。

中共中央主席以他關於無產階級文化的講話(1942年毛的講話)宣布開始整風。黨為了“現實的馬克思主義”而在丟掉馬克思主義,而“現實的馬克思主義”只不過是死記硬背的教條。因此,文藝受到整風思想的束縛。凡是超出整風思想(毛澤東的“現實的馬克思主義”)以外的事情,都要受到“清洗”,這已成為政治生活的常規。(待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