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2階段降稅 利益百億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4日電)ECFA今年進入第2階段降稅,經濟部表示,94.5%出口大陸產品可享零關稅待遇,其中工具機、石化業為大宗,自行車也因零關稅而競爭力大增,估計降稅利益可達新台幣100億元。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於2010年6月29日完成簽署後,貨品部分早收清單採取2年3階段降稅,第1階段降稅在2011年元旦開始調降;依照中國大陸2009年稅則,將有437項稅率為5%產品於今年元旦開始,關稅再度降為零,累計去年總計有509項(依據大陸2012稅則,零關稅項目為577項)出口至大陸的早收清單產品關稅為零。

在第2階段最受矚目降稅產品中,石化產品即占了88項。經濟部表示,降稅前石化產品輸往大陸平均稅率為6.5%,去年ECFA早收第 1階段降稅,只降了1.5個百分點,相關石化產品輸往大陸稅率為5%;第2階段降稅實施後,石化產品出口到大陸關稅一下子從5%降至零,對一向以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灣石化業者而言,降稅利益相當顯著。

關稅降為零的石化產品包括航空煤油、丙烯、氯乙烯、異丙醇、特用化學品,其中還包括當初與中國大陸進行ECFA協商時,一直奮戰到最後關頭才達成協議的聚丙烯(PP)等石化塑膠原料,都在今年可以零關稅登陸,搶占先機。

此外,自ECFA簽署後,不管是貿易或投資效益都持續發酵的工具機等機械產品總計107項,也從今年元旦開始列入零關稅行列中。

以工具機為例,工業局長杜紫軍對中央社記者分析,過去工具機產品出口至大陸,關稅平均約9%,去年早收清單第1階段降稅實施後,工具機關稅從9%調降至5%,今年元旦又再進一步調降為零,工具機產業是這波早收清單降稅受惠很大的族群。

工業局表示,其餘2階段降為零關稅的機械產品包括工具機類中,切削金屬的數控臥式車床、數控平面磨床、研磨機床等;其餘機械類尚有產業機械、其他機械、機械零組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自行車也是在ECFA早收 2階段降稅利益顯著的產業。經濟部分析,在兩岸未簽署ECFA之前,自行車銷往大陸平均關稅約為11%至12%,去年ECFA早收清單第 1階段實施,關稅降至5%,今年包括自行車整車及零組件,出口至大陸關稅一律降至零。

不僅工業產品降稅,今年元旦開始也有16項農產品登陸關稅降為零,包括其他活魚、其他生鮮魚、其他冷藏冷凍魚、鮮蘭花、金針菇、香蕉、柳橙、檸檬、哈密瓜與茶葉等。經濟部認為,免關稅待遇讓台灣農產品在大陸更有競爭力。

經濟部工業局估計,2012年1月1日後,總計列入早收清單項目94.5%產品輸往大陸可享有零關稅,預估可為台灣增加整體出口效益為新台幣100億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