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禁家庭教會成員參加世界福音大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200名中國家庭教會代表,被邀到南非出席洛桑世界福音大會。但均被政府施壓禁止出席,北京有教會人士企圖避過監控赴會,但被當局發現後禁止出境。有教會組織表示,政府一向認為大型宗教活動有侵略性,因此設法禁止參與。

武漢市家庭教會代表申先生向本台指,雖然未有被強行軟禁在家,但電話已被監聽,所以說話並不方便。他承認,原定本月16日啟程到南非出席世界福音大會,但地方政府一早已向他和其他教友施壓,警告不得前往。依他瞭解,全國所有受到邀請的教會人士,都被拒出境。

申先生指,不明白政府阻止的意圖。他說:不只是我不能去,就是所有人都不能去。當地的都是政府打電話來說不能去的。

而另一位身處鄭州,同樣獲邀出席會議的霍先生亦向本台表示,自己的一舉一動經已被當局注意。他指,對於能成功出國出席會議,仍然抱有一絲的希望。早前已經有國保警告他不得出席會議,之後就未有再接觸,即使距離會期將近亦再無聯絡。但他知道各地有份出席的教會人士,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撓。

他說:政府有找到我們,現在我們還不知可不可以去,我們收到的消息就是不能去,但是還未實際去過,不知道會是怎麼樣。

據對華援助協會的網頁報導,洛桑大會邀請了200名中國家庭教會的代表,參加本月17日開幕的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大會。但協會瞭解到,由新疆維吾爾族至北京的漢族基督徒代表,均被約談、威脅、在機場遭攔截沒收護照,甚至連家人也受到威脅。

香港明報報導,週日北京有5名家庭教會人士準備前往南非,出席該福音大會,但在北京機場就遭到海關人員阻止未能出境,其中4人的護照被沒收。報導引述當中一位教會人士說,當日和參與的同伴已辦好登機手續,在過關之際就不讓出境,然後國保把他們送回家。國保又表示被扣的護照最少到25日福音大會結束後,才會發還。

報導又指,內蒙一名家庭教會牧師,本月9日被以「組織非法宗教活動」拘留15天,未能赴南非出席福音大會。

中國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指出,中國的家庭教會一直是政府的打壓對象,尤其這類大型國際性活動,政府一向認為有一定的侵略性和隱含意義,因此政府必設法阻止參與。

他說:就算過去由香港舉辦的,政府也會阻止出席,由於此次是國際性的,其他國家都看重,所以中國政府非常緊張。

明報報導指,中國官方的基督教三自愛國會曾與洛桑大會聯絡,希望派代表參與,但由於三自愛國會的性質未符合大會要求,因此被拒參加。

福音派基督教會召開的第三界洛桑世界宣教大會,於本月16至25日在南非開普敦召開。將有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4千名教會領袖出席。1989年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第二屆洛桑宣教大會,亦沒有任何中國的教會代表出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