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主席細說漢服大賽評判標準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蘇菲報導]《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決賽及頒獎典禮將於本週末10月19日在紐約市喬治王子宴會廳舉行,評委主席樊弘漢服大賽前細說評判標準,強調旗袍、中山裝不是中原文化的東西、現代西裝和漢服也是兩個不同來源的系列。

《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評委主席樊弘:“清朝是用外族侵略的形式將漢族人的文化特別是服飾文化扼殺了,近代中國受西方服飾的衝擊之外、十年文革,中共的黨文化對漢文化也是一次扼殺,所以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知道甚麼是真正的民族服裝,”旗袍、中山裝不是真正的漢民族服裝。西方服裝和漢服也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體系。

“西方那個服裝講究結夠和它的物質性,不像中國的服裝被納入了一個哲學體系,完全和人的信仰、哲學理念息息相關。”

“現在人們出席晚會、參加活動不知選擇穿甚麼衣服,以為旗袍、中山裝就是民族服裝了,其實它既不是中原文化的東西,也不是中國五千年經典服裝的款式。”

因此,探討漢服回歸非常必要,其實中國人穿漢服是非常好看的,因為跟他的思想、氣質、內在都是一致的。

樊弘介紹本次大賽分日常漢服系列和禮儀類系列漢服兩大類,評判根據創作的內涵和理念,要求以唐、宋、明朝代漢服風格為基礎,適合現代人起居和環境要求,“不是要把古裝全都搬回來,而是要考慮現代人的著裝”,作品的創意和藝術性,工藝和選材方面,不但要解決創作,還要解決它的工藝生產過程從選材、裁剪、製作、配套,整個過程看是否協調圓滿完成,最後要看是否扣題-符合新唐人舉辦的大賽的理念。

她希望通過舉辦這樣的活動,把傳統漢服介紹給全世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