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格魯吉亞戰爭和國際格局變化

Facebook

就在奧運會開幕的時候,俄羅斯和格魯吉亞兩國發生了戰爭。俄羅斯軍隊侵入了格魯吉亞的領土,佔領了格魯吉亞東西方交通重鎮戈裡市,把格魯吉亞一分為二。雖然暫時停火了,但戰爭並沒有結束。俄國軍隊在佔領格魯吉亞領土的前提下,要求一個主權國家的民選總統下台。

而受到格魯吉亞人民支持的總統則宣佈退出獨聯體。並要求受到威脅的獨聯體國家也學格魯吉亞的榜樣,退出俄羅斯掌控的獨聯體。由於歐洲國家插進來調解,看來這場戰爭會曠日持久的拖延下去。為什麼會如此呢?我們先從雙方的意圖開始分析。

俄羅斯和格魯吉亞原先都屬於沙俄和蘇聯。在蘇聯解體後,十五個加盟共和國先後獨立。但俄國既是前宗主國又是大國,所以在後來成立的獨聯體中居於領導地位。大多數前加盟共和國的共產黨殘餘勢力,在俄羅斯克格勃和經濟體系的扶植下,很快掌握了政權。

前蘇聯外交部長謝瓦爾德納澤就是這樣當上了格魯吉亞的總統。並建立了親俄國的獨裁政府。

各加盟共和國人民受蘇聯共產黨的幾十年壓迫,很多反抗情緒轉化成了民族矛盾。格魯吉亞人民對親俄國而且獨裁的政權當然十分不滿。醞釀了十幾年後,通過一場被稱為顏色革命的半和平半暴力的行動,推翻了親俄國的獨裁政府,建立了新的親西方的民主政府。

這必然被俄羅斯視為眼中釘。於是俄國也開始培植格魯吉亞內部的少數民族,企圖分裂格魯吉亞,並一舉推翻它的民主政府,重新培植親俄國的政府。

從俄國的角度來看,民主而又親西方的格魯吉亞,是北約插在它後腰上的一把刀子,必欲除之而後快。從格魯吉亞的角度來看,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兩個自治共和國的分離主義勢力,是俄羅斯插在它後腰上的兩把刀子。雙方都沒有後退的餘地,不但格魯吉亞沒有後退的餘地,獨聯體和東歐的幾個新近民主的國家,也有唇亡齒寒的擔憂。

所以這次俄國入侵格魯吉亞,反應最強烈而又迅速的是波蘭、烏克蘭和波羅的海沿岸國家。這也正是俄國雖然蓄謀已久,但一直不敢動手的原因。

遺憾的是,格魯吉亞年輕的總統選擇了錯誤的機會,錯誤地估計了北約和俄羅斯的反應。在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動用武力鎮壓南奧塞梯的武裝反叛。給了俄羅斯武裝侵略格魯吉亞的藉口,招致了這場失敗的戰爭。俄國軍方反應的速度和強度,超出了格魯吉亞的預料。正沉浸在奧運之中的西方媒體和政客們反映的遲緩和冷淡,也是他們沒有預料到的。這是鑄成大錯的主要原因。

等到歐盟派人調停的時候,俄軍已打到了首都的門口。政治解決籌碼已經不掌握在本國手裡了。如果西方不能意志堅決團結一致的話,格魯吉亞將被肢解、削弱,不會再成為民主國家的前哨陣地。

形勢對俄羅斯並不是十分有利。如果它像1939年的希特勒吃掉波蘭一樣,在西方國家反應過來之前,迅速地消滅了格魯吉亞政府,西方國家很可能重演綏靖政策,從此放棄格魯吉亞。但俄國沒有做到這一點。而且立即引起了總體實力和俄國相差無幾的東歐國家的強烈抵抗。幾國總統已到達戰火中的第比利斯,表明與格魯吉亞共存亡的抗俄決心。烏克蘭甚至揚言要封鎖俄羅斯黑海艦隊返回俄國水域的通道。在這種形勢之下,普京不可能同時對這幾國開戰。

而不開戰,反俄聯盟從此就行成了。虛假的友好將不復存在。東歐國家將不僅僅依靠信用不夠佳的西方,而是將依靠反俄聯盟自己的團結,遏制俄國的侵略野心。這是普京始料不及的被動局面。北約是否東擴,已經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歷史上一直受俄國欺壓的東歐各國,將聯合成為唇齒相依的抗俄聯盟。再加上西方國家的援助和支持,俄羅斯的霸權才真正地結束。

談判可能會持久地拖延下去,格魯吉亞人民將會有一段苦難的日子。但是,最終徹底擺脫專制大國的欺壓,可能就從這段苦難的日子開始。祝願格魯吉亞和東歐人民堅持抵抗侵略,贏得真正的獨立和自由。也祝願在普京和克格勃殘餘勢力控制下的俄羅斯,從這個失敗開始逐步走上民主的道路,放棄大俄羅斯主義的夢想,與周邊國家和民族和睦相處。這一次,也許正是這樣一個機會到來了。

寫於2008年8月12日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